發現花園/尋芳─櫻紛之路(東森新聞報/張希夷)

日期 2005-03-20 10:51:33 | 文章主題: 社區活動報報

傑克.黑達說,「發現和重新認識一個地方,是兩種不相上下的喜悅。」Jacques Réda沒來過台北的陽明山,但我對他城市印象派的細微觸覺,則心有慼慼焉!

老台北都知道,到陽明山想不迷路,要記住山的位置,那是一種簡化你與環境關係之間的標竿,讓你在生命中快樂的時光中悠閒漫走。所以底下介紹有新有舊,新的是給新台北人看到、包括長住台北、卻鮮少上山的我自己重溫舊夢。

陽明山國家公園依「官方說法」,指位處台北盆地北緣,東起磺嘴山、五指山東側,西至向天山、面天山西麓,北迄竹子山、土地公嶺,南迨紗帽山南麓。行政區包括台北市士林、北投部份山區,及台北縣淡水、三芝、石門、金山、萬里等鄉鎮之山區;海拔高度自200公尺至1120公尺範圍不等。

也就是說,當你從由南向北上山,由右邊至左邊有幾處入口,通常東邊是從仰德大道,上去就是山仔后、這裡可以右轉菁山路、一直到絹絲瀑布冷水坑、右邊進去是擎天崗,再進去就是上磺溪橋接陽金公路往金山。當然更右邊也有步道,可以去磺嘴山、大尖山。如是從仰德直殺到遊客中心,過了文化大學就是紗帽山,記得父親每走到此,常會說「看!像不像一頂烏紗帽?!」

從遊客中心再直直去就是經過中山樓到陽明公園,後頭是陽明書屋,再進去是小油坑,左邊是竹子湖,旁邊有大屯山。小油坑那個步道可以越過山到右邊的冷水坑;往右前方則是馬槽,往多人愛去那邊泡一些歷史悠久的溫泉池。

如果從石牌行義路上山,以惇敘高中為中心,左邊先遇到龍鳳谷、硫磺谷,往左是下山至北投。惇敘高中的左後方是面天山系、其後有烘爐山,那邊有大屯自然公園,大屯山再進去就是往「阿輝伯」的故鄉三芝了。惇敘高中往右以接到陽明公園,在蜿蜒的山路下,也有許多長青老前輩的溫泉聚樂部。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