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湯 不宜太酸或太鹼(中國時報 /江睿智)

日期 2005-03-20 10:50:48 | 文章主題: 社區活動報報

經濟部地調所副所長賴典章昨日表示,泡溫泉最好不要選擇太酸、或太鹼性,最好是接近中性,比較不會傷害皮膚。他進一步指出,酸鹼值在三以下,就已經很酸了,十以上的,鹼性偏高,更不能碰。

地調所昨日公布大屯火山溫泉泉質,賴典章說,有些溫頭露頭的酸鹼值低到三以下,不宜直接泡,就算要泡,時間也不能太久,這些溫泉在引到溫泉旅館加水後,會較適合泡湯。

地調所也指出,在新北投一帶多為「人工溫泉」,並非直接流出的溫泉水。所謂人工溫泉是指,地底下有大量熱氣,有噴氣孔,於是業者利用乾淨的山泉水,利用熱氣加熱後,裡頭也會含有礦物質,再成為溫泉。

在大屯火山區也可以發現到,水溫低於三十度的酸性硫酸鹽泉的露頭,地調所資源地質組技士陳柏淳表示,依據水利署公布的「溫泉基準草案」,雖然溫度低於三十度不能稱之溫泉,但是這是因為摻到地下水流過的關係,變成冷的硫酸鹽泉,引到溫泉旅館經過加熱後,一樣是可利用的溫泉資源。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