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屯山 有31處溫泉 6種泉質(中國時報/江睿智)

日期 2005-03-20 10:38:15 | 文章主題: 社區活動報報

愛泡湯的台北人,真的很幸福!經濟部地調所調查發現,在新北投至金山三百五十平方公里範圍內,就有三十一處溫泉露頭,六種泉質,分布密度是全台之冠,溫泉資源非常豐富。

地調所公布的這卅一處溫泉露頭,其中有五處是新的,即在陽明山上的胡宗南墓(陽明書屋附近)、下七股、翠林橋,另外不在陽明山國家範圍內的尚有挹翠橋、社寮。地調所官員形容,「大油坑溪兩側都有溫泉,而翠林橋的溪谷都被染白了。」

不僅溫泉密度高,泉值也很豐富,包括:酸性硫酸鹽泉、酸性硫酸鹽氯化物泉、酸性氯化物泉、中性硫酸鹽泉、中性碳酸氫鹽泉及中性氯化物泉等六種泉質。

地調所官員進一步指出,像中山樓就含有兩種泉質,而冷水坑幾公尺內就有兩種泉質,展現這個地區複雜地質條件。而含有氯的溫泉,即是因為接近海邊,受到海水滲透所致。

大屯火山區係自新北投到金山,面積三百五十平方公里狹長範圍內,溫泉主要都圍繞在中正山南側、紗帽山、七星山、七股山、大尖後山、磺嘴山及獅頭山等密集分布,除了文獻上記載的溫泉外,還發現了未曾紀錄的露頭點,合計有三十一處。

溫泉露頭多在金山斷層的東南側,密度非常高,地調所副所長賴典章表示,在六種不同的泉質,顯示大屯火山區影響溫泉生成的地質條件非常複雜,每一個溫泉露頭可能都有其獨特的發育過程,都可以講述一段獨特的地質歷史故事,地調所將進一步展開調查。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