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縣市首長座談「台灣新社區六星計畫」(中華日報/鄭錦晴)

日期 2005-03-01 18:26:16 | 文章主題: 最新消息

 行政院長謝長廷二十六日與全國二十五位直轄市長、縣市長在知本老爺舉行座談會,謝長廷致詞時表示,將以新社區六星計畫為介面,預計十年內將一萬個社區打造為兼顧社福、治安、產業等面向的六星級社區;同時強調應貫徹公權力,回應民眾對治安的期待。二十五位直轄市長、縣市長會後一起簽署「全民拚治安」行動宣言,宣示掃蕩危害治安的不法行業,展現政府拚治安的強大決心。
 座談會於上午九時在知本老爺大酒店舉行,由內政部長蘇嘉全擔任主持人,曾任高雄市長的謝長廷表示,對地方與中央的關係感受特別深刻,地方往往較有衝勁,中央則因考量到整體政策,腳步稍緩,但唯有中央與地方共生合作,形成夥伴關係,施政才能事半功倍。\r
 謝長廷提出三大議題,希望與各縣市合作發展,第一是「台灣新社區六星計畫」,中央預計在十年內營造一萬個兼顧「社福醫療」、「社區治安」、「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與「產業發展」等六大面向的六星級社區。謝長廷院長再三強調,地方政府一定要照顧弱勢民眾,以台灣現有的經濟發展,不該有那麼多生活在邊緣上的人,新社區六星計畫即在解決相關問題。

謝長廷院長在全國直轄市長、縣市長座談會中表示,預計十年內將一萬個社區打造為六星級社區。(記者鄭錦晴攝)

 其次,謝長廷提到強化觀光的重要性,唯有集中資源做出國際級的「觀光套餐」,才具國際競爭力,中央會協助各縣市至少每年要辦理一項國際型活動,以整體行銷打開國際市場。第三是公權力的落實,回應民眾的期待,否則很多建設都是徒然,政府有責任做好治安工作,讓人民有一個安全、自由的生活環境。他強調,只要中央與地方合作,台灣可以更好,向先進國家邁進。\r
 這場座談會共計提出四十五項提案,因為多數提案是有區域性,因此由內政部整理專案交由相關部會首長與縣市長直接進行討論。謝長廷強調,會中針對地方關切的「錢」、「人」進行討論,各縣市關切的「財政收支劃分法」,就修正部分會盡速送立法院審議,而中央就現有核撥經費會維持現狀,另外,將採動態方式視各縣市經營績效再給予相關補助。
 至於目前縣市政府的職務太低,打擊基層公務人員信心,若不涉及修法部分,謝院長將立即與考試院進行協商提升,需要修法部分由人事行政局與考試法進行修法。他說,新社區六星計畫是藉由座談會與各縣市長達成共識,建構全國生活安全網,而村里長待遇及社發發展協會的編制將一併檢討。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