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台北---竹子湖海芋展顏迎客 迷霧中現清雅(ETTODAY/王以瑾)

日期 2005-01-27 00:36:56 | 文章主題: 社區活動報報

竹子湖海芋開花了,去年年底的兩個秋颱讓氣溫驟降,營造了竹子湖海芋良好的生長環境在;面積最大的苗榜海芋園,每天平均有3萬支白花在綠葉叢中展開笑靨。

竹子湖海芋開花了,去年年底的兩個秋颱讓氣溫驟降,營造了竹子湖海芋良好的生長環境,今年花量原本就比去年多,但這段時間天天陰雨,山上氣溫低,使得遊客裹足不前,在現場能看到比往年更多的花;面積最大的苗榜海芋園,每天平均有3萬支白花在綠葉叢中展開笑靨。

雖然元旦期間的降雪讓竹子湖海芋受了「凍傷」,原本以為會影響花況,不過,苗榜海芋園老闆高于玄說,受影響的只有已開花的植株,主要是白色苞片受損,沒有賣相,但雪下過之後才開的花,不會有任何影響。

海芋為天南星科的植物,我們觀賞的白色部分其實只是發達的苞片,它的花是在苞片內,黃色的小花密密地著生成為肉穗花序,無論造型或顏色都相當清雅,十分受到年輕人的喜愛。

前往竹子湖那天,才轉入竹子湖路,一下轉為細雨霏霏、迷霧朦朧,能見度極差;但苗榜的老板娘說,竹子湖的冬天本來就應該這樣,不起霧、不飄雨,就不正常了。

她說,小時候竹子湖每年都下雪,整個冬天看不到幾個晴天,看到天氣放晴了,老師還會停止上課,把小朋友通通趕到操場上曬太陽,好像怕小孩子悶久了會發霉似的,但這幾年天氣變了,相隔11年才下今年這場雪,冬天的晴天比例也比起以前多了。

上山那天只有8度,起霧、飄雨,再加上一點風勢,這種氣候,竹子湖的溫度怎麼高得起來?想上山採海芋,衣服可得穿暖一點。

竹子湖的海芋從民國58年種到現在,已超過30年歷史,由苗榜開始種植,其他農戶也紛紛跟進,這幾年努力下來,已成為全台灣的海芋重鎮,本區海芋田面積達12公頃,年產量250萬支,佔全省水田海芋產量的90%。

竹子湖海芋的花期約從1月到5月,花最盛的時間應為3、4月份,目前苗榜每天的可賞花約有3萬支。

今年苗榜的海芋價格仍維持6支100元。除了購買可瓶插的切花海芋之外,現場也有盆花,一盆大約200元;也可以參加花束DIY活動,學習如何以海芋搭配其他花卉,每人收費200元,但需事先預約以便準備花材(02)28615419。

今年竹子湖的海芋季預定在3月25日舉行開幕活動,北投區農會在海芋花期,也將舉辦系列活動,包含首次舉辦的「海芋仙子」選秀大賽(3/9及3/15)將選出本年度活動代言人、「白色花戀」海芋特展(3/9至3/15)、DIY嘉年華暨居家作品展(4/9、4/10)、「海芋之戀」音樂會(4/23)及「春之花戀」攝影比賽等。相關活動洽詢(02)28924185轉310、330、340、350、450。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