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局:尊重公民結論但財務方案按程序決定(中央社/陳清芳)

日期 2005-01-22 21:57:01 | 文章主題: 最新消息

中央健保局總經理劉見祥今天說,將依據健保公民會議結論、八次民間團體座談會、專家學者意見,擬成財務平衡方案送交全民健保監理委員會審議,再由衛生署報呈行政院同意。

最近一次的全民健保監理委員會預定一月二十八日開會,屆時內閣已經總辭,衛生署長人事更迭。

劉見祥表示,如果作業不及,監理委員會也有可能延到下次再討論。

劉見祥說,要健保公民會議承擔政府決策,委實沈重,這只是蒐集多元意見的管道之一,如果衛生署最後的決策與公民會議結論相違,衛生署和健保局將會向社會大眾公開說明原因。

他解釋,健保財務平衡方案經中央健保局、健保監 理委員會、衛生署、行政院、行政院等程序再公布施行 ,這是「程序正義」,他和署長都會尊重。

九十一年九月健保雙漲,是趁著立法院休會期間,未經過健保監理委員審議通過,由衛生署逕自決定即報呈行政院同意實施,結果衛生署和中央健保局遭到監察院糾正。

行政院長游錫堃已表明在任期間不會調漲健保,本屆立法院也附帶決議,行政機關不得在立法院休會期間宣布調漲健保;劉見祥說,他相信不會再有違反程序正義的決策發生。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