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會議共識 健保不能倒(黃庭郁/聯合新聞網)

日期 2005-01-18 08:00:00 | 文章主題: 最新消息

全民健保公民共識會議16日達成初步共識,最大目標是「健保不能倒」,但健保制度必須立刻改革。多數代表認為,在健保弊端與醫療浪費沒有改善之前,不能接受費率調漲,也不支持部分負擔上漲。

公民會議上周六已針對是否改變給付範圍所做成「不限縮給付項目」的決定,再加上上述兩個共識,使衛生署長陳建仁日前多次公開表述健保可行的「調整費率、增加部分負擔、改變給付範圍」三大方向可說在公民會議中全軍覆沒。

公民會議計畫主持人台大社會系副教授林國明表示,共識報告會在一月廿二日下午交到陳建仁手中。他強調,會議呈現的是民眾對健保議題關切所在,提醒行政與立法部門必須要嚴肅面對與看待。

健保公民共識會議本次討論分成給付範圍與給付權利、杜絕醫療浪費與提升醫療品質、健保行政管理與監督、增加健保收入四大議題。外界最為關切的健保保費是否調漲,有三位公民代表明確表達支持健保費率調漲,但多數公民代表認為,在健保局稽核醫療浪費效率不彰、藥價黑洞、以及醫療品質提升等問題沒有改善之前,調漲費率只是收民眾的錢來填補漏洞,因此堅持「改善弊端後再談費率」立場。

是否要透過調漲部分負擔、抑制民眾醫療浪費並增加健保收入,多數公民代表僅同意「門診部分負擔」(拉大不同層級醫院就醫費用)的確有助減少不必要的就醫行為。但反對者認為,這樣會對經濟弱勢者造成壓力;也有人認為,醫療浪費主要責任在醫療提供者而非病人,利用部分負擔來降低醫療浪費,是懲罰病人,討論後無法達成共識。

公民會議其他結論包括,必須嚴格管制長期旅居海外人士返國就醫;有明確加害人的鬥毆或酗酒造成的醫療需求,健保應行代位求償,由加害人付醫藥費。杜絕醫療浪費部分,公民小組認為,必須從制度面與行為面著手進行民眾與醫師再教育,並加強IC卡功能。\r

提升醫界專業倫理與改善醫療品質部分,公民共識為應從制度面著手,具體做法包括強制公開醫院財務,定期公佈醫院評鑑結果,透過繼續教育提升醫療的專業能力與倫理,加強對醫療院所的稽核能力。尋求健保補充性財源部分,公民會議支持提高既有菸品健康捐金額,或對空氣污染等污染課徵健康捐。也有代表認為,應擴大費基,包括拉大現行投保金額上限、甚至沒有上限,讓富人多繳保費;公民代表也同意,未來二代健保規畫可以總所得為健保保費計算基礎。

對於健保公民共識會議達成的初步共識,衛生署副署長侯勝茂表示,基於尊重,衛生署將等到廿二日正式報告出爐之後在做正式回應。他也坦言衛生署必須設想各種可能情況做為因應,但「提前」說出來對公民代表們不公平。民意訴求杜絕浪費是「必要的」,醫界一定要想辦法努力重拾民眾信心。

受邀列席健保公民共識會議的消基會董事張玨昨天批評,公民會議預設「增加」健保收入為會議討論議題,已隱含公部門心中「一定要加價」的意圖,該會無法認同。

張玨在16日上午的健保公民共識會議「踢館」,她指出,公民會議在民主國家有其價值,但必須有更充分的演練,讓參與的公民代表們不只是有熱心,還能真的充分了解問題所在。儘管公民會議已安排數天課程與會議討論,也請來專家學者為代表上課,但面對健保是否加價這樣複雜的問題,公民代表真的「弄明白了嗎?」張玨並直指公民會議的議題設定有問題。她說,假如真的要討論解決健保財務困境的方案,題目應該以「健保是否需要加價或減價」。但實際訂出來的卻是「增加健保收入」問題設計已有不當。有代表表示,費率不是預備會議中公民們提出討論,而是執委會的「指定題目」,代表們對此有點「小感冒」。對於消基會的質疑,公民會議計劃召集人林國明說,增加的字眼比較像是「開源」的意思;「節流」設定在「給付範圍」與「杜絕醫療浪費」,是持平討論而非預設立場。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