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社區藝術節 社區藝起來---『人親土親社區嘉年華』

日期 2005-01-12 14:05:50 | 文章主題: 社區活動報報

這是第一次,藝術元素與社區發展的跨領域結合,奇岩社區發展協會及台灣藝術發展協會共同策劃,將文化紮根在生活裡、在社區中、在人跟人的接觸中。我們要塑造一個藝術人文的環境,不僅是在學校,不僅是針對學童,更是讓一般民眾在日常生活中就能接觸到藝術,進而型塑一種生活的美學,將藝術的元素還原於社區,建立一個優質且具有優美的【人】的生活環境。

『社區藝術節---社區藝起來』,將讓更多的民眾能接觸到藝術,進而創造藝術,所以在活動中不只有專業的展演,也將規劃參與式的工作坊,由藝術家帶領社區居民共同參與作品的創作及展現,藉由創作的過程,更親近藝術,並能將其帶回自己的生活中。藝術家也有一個月的時間進駐社區,除了互動式工作坊之外,也讓藝術家有機會與當地的藝術家交流,參與社區的活動,生活在社區的環境中,藉以刺激其創作想法,也期望藝術家能在此短短的時間內能創作出一個與社區人文、環境相互對話的作品。

『社區藝術節---社區藝起來』的互動式工作坊分為四項藝術形式-音樂工作坊:指導老師-簡上仁、簡吟竹;戲劇工作坊:指導老師-鄭雯;舞蹈工作坊:指導老師-黎美光;視覺藝術工作坊:指導老師-徐兆煜、張淑惠。於1月23日起,展開為期二週的研習,與社區居民互動,並與社區環境產生連結與對話,並於2005年3月26日舉行閉幕式,將學員與藝術家的成果,完整展現;除成果展外,邀請進駐社區的藝術家、社區居民、社區藝術家等,舉辦一場「藝術與社區生活結合」的座談會,就進駐期間與研習期間的想法及相關主題之議題展開對話與討論,期望藉此座談會能讓彼此的意見互相交流,增進彼此了解,開啟未來社區與藝術進一步合作的契機。

開幕典禮『人親土親社區嘉年華』將於2005年1月15日上午八點半舉行,以GO GO 變臉秀、歡喜踩街遊、丹鳳山自然行,帶領大家在奇岩社區走一遭,讓大家更認識自己所居住的生活環境;在踩街的過程中,我們在不同的定點,有著不同風貌的工作坊說明會,並於終點清江國小舉辦園遊會及摸彩,藉由歡樂嘉年華的模式,拉近社區居民間的距離。

『社區藝術節---社區藝起來』是一個藝術家與社區居民互相學習、共同成長的機會,藉著人與環境的互動,讓社區居民建立出對自己生活的土地及空間的認同感,也進而能更愛護環境及生活的場域,將美感融入於生活,讓藝術無所不在。

開幕典禮『人親土親社區嘉年華』
時間:2005年1月15日上午八點半
地點:清江國小及奇岩社區


主辦單位:奇岩社區發展協會、台灣藝術發展協會
協辦單位:清江國小、清江國小家長會、福主堂管理委員會、奇岩陶藝工坊、北投文化基金會、北投社區大學、八頭里仁協會
贊助單位:台北市文化局、信義房屋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