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抽檢大台北溫泉水質 約三成不合格(中央社/馮昭)

日期 2005-01-06 00:26:59 | 文章主題: 最新消息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公布對大台北溫泉業的水質抽檢結果顯示,個人池有二成六的水質不合格,大眾池三成二不合格,部分溫泉的酸鹼度與原湯應有的酸鹼度差異大,消基會懷疑可能為循環使用或管理出問題。 天氣冷颼颼,溫泉業者生意興隆,週休二日假期更得排隊才能泡到湯。消基會於十一月中至十二月初,抽檢烏來、金山萬里、北投和陽明山等知名溫泉區的三十一家浴池,另有璞石麗緻溫泉會館、亞爵會館運動溫泉館和陽明山天籟溫泉會館等三家業者以不同理由拒絕消基會訪查。
在消費者較關心的總生菌數、大腸桿菌群和退伍軍人桿菌等三項的水質衛生測試方面,大眾池的總生菌數不合格率為三成二,個人池總生菌數不合格率二成六,其中不乏高價位、高知名的業者。
不合格業者中,一家北投區老溫泉飯店、二家北投行義路溫泉業者和一家金山地區新近開張的溫泉業者,個人池和大眾池的總生菌數都不合格。上述金山新開張溫泉會館的大腸桿菌群檢測也不合格。
消基會指出,個人池的水是消費者進入才放入,這次檢測仍有七家不合格,顯示泉水可能遭受污染,污染原因可能是除水槽不乾淨、輸送水管或出水口有污物、池壁太髒等,建議業者應定期清洗,並於消費者離開後立即清洗浴池,以保障下一位消費者的衛生安全。
從溫泉PH值檢測還發現,陽明山溫泉區屬酸性的硫酸鹽泉,PH值理應在一至二左右,但有高比例的檢測結果顯示接近中性水質,消基會高度懷疑這是循環使用或管理出問題所造成。
消基會檢驗委員、台大環境工程學研究所教授駱尚廉指出,多數先進國家主張溫泉回收再利用,以避免資源浪費,或溫泉水過度排放至河川造成污染。溫泉回收的處理過程不困難,重要的是,回收再利用後是否符合衛生安全標準,以及是否明確讓消費者知道。
另外,消基會指出,這次對二十九家個人池的室內空氣品質測試顯示,九家多屬高知名度、高價位的業者,空氣中總細菌數過高,顯示室內通風不良,潛藏感染病菌的風險,也可能引起人體的過敏反應。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