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城市健康嗎?

日期 2014-10-31 11:04:00 | 文章主題: 洪德仁醫師專欄

2014年10月30日下午,我參加世界衛生組織的健康城市聯盟(Alliance for Health city,AFHC)在香港舉辦第六屆大會及研討會,口頭發表研究論文Strategies of Promote Healthy City in Beitou,原本用意是要整理分析台灣社區參與健康城市的經驗及推動策略分析研究,做為與國際交流分享的材料。
但是我心裡想,社區參與和健康的政策形成是健康城市的重要基礎,這時候正是香港學生佔中最關鍵的時候,我如果不能呈現出公民社會的參與和行動力,參加這一次的研討會應該就沒有意義了,我連夜把簡報內容做了修正,內人知道我的用意,好意的提醒,我們還要回台灣啊。
我別上了昨晚在彌敦道佔中現場,年輕藝術家送我的黃色雨傘胸飾上台報告,現場有來自美、英、丹麥、瑞典、瑞士等國的專家學者,當然也有鄰近的日本、韓國、菲律賓、新加坡、越南、中國、香港、澳門學者專家和官員。簡報中,特別提到健康城市計畫在台灣和香港兩地,熱烈的推動,也得到世界衛生組織的健康組織聯盟認同,這次在香港舉辦的兩年一次的大會和研討會,台灣有超過150人的團體代表參與,並有許多篇的口頭論文、海報的發表,就是一項卓越成果的證明。
我提到,剛剛要到會場時,在電梯遇到老外,”umbrellation for democracy of Hong Kong.”,這道理明白又簡單,也就是民主是普世價值。當2014年整個年頭,台灣被黑心食品壟罩,人民吃什麼都不安心,這種城市要說是健康城市,你會相信嗎?顯然這是政府的失責。當2014年3月份,台灣年輕人擔心黑箱服貿衝進立法院,佔領議場,乃至於在行政院被警察用強力水柱驅離。同樣的場景,在9月底,一一在香港再次呈現,警察用催淚彈、辣椒水驅離民眾,甚至於濫用警械擊傷民眾,香港和台灣的政府都不願意採取對話溝通的模式,聆聽民眾的需求和年輕人擔心的事情,一昧告訴民眾「利大於弊」,怎能不激起年輕人的憤恨。
近年來,香港和台灣一樣權貴和企業家的結合,以特權和特許壟斷社會資源,又炒股、炒房,賣黑心商品,經濟成長的利潤又被極少數的權貴企業壟斷,讓年輕人深深感到剝削與不平,這和健康城市強調的健康平等權和世代平等,完全是背道而馳。台灣和香港健康城市的推動大多仰賴政府的支持,很少理會民眾和社區的需求,助長不平等狀況的惡化,如果台灣和香港兩地不能正視公民的覺醒、年輕人爭取世代平等的行動力,積極和年輕人、和公民對話,尋求年輕人可以安心,可以創業,可以發展的環境,那麼推動健康城市只不過曇花一現、明日黃花的小煙火罷了。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