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庭宣導公民社會課程

日期 2014-10-30 11:00:00 | 文章主題: 洪德仁醫師專欄

2014年10月30日一大早,內人和我就到香港中文大學,拜訪公民社會研究中心的陳健民教授,他和戴耀廷教授、朱耀明教授是「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發起人之ㄧ,俗稱「佔中三子」,長期關心香港公民社會及政治改革,是華人世界非常受到尊重的學者。
在地鐵的大學站下車,迎面而來的碧綠的草皮廣場,沿著山坡分散的不同建築物,就是這個學校開放、創新的風格。廣場最前面的「紀念六四自由女神」銅像依舊守護著校園,只是披上了支持雨傘運動訴求的披肩。
到了研究室,看到陳教授,依舊風姿不減,滿臉笑容,我和他情不自禁的擁抱問候,也帶上了台灣政治大學顧忠華教授的問安。滿屋子的圖書和研究資料,顯出教授治學的用心,蒼勁的書法,雖然有一絲愁悵,但是和窗外的挺立綠樹呼應,更顯示教授艱毅不拔的精神。
陳教授親手泡茶,我們也輕鬆的聊起最近公民社會運動的狀況。他首先提到,昨天終於離開街頭,回家躺在床上睡覺,這是從九月底的罷課、佔中行動一個多月以來第一次可以躺在床上,還真的有一點不習慣。他說,這幾年由大學教授所發起的公民社會宣導,慢慢的誘導出年輕學生對公民社會的關心,也從每年的六四天安門紀念活動和七一遊行,加上前兩年的反國民義務教育運動,讓年輕人更加了解民主開放社會的重要性,因此,學生從課堂的學習和街頭行動,啟發出自我的覺醒和勇於參與的行動力。做為一個社會學學者,看到學生這樣的作為,除了覺得欣慰,當然更希望扮演支持的角色。
香港的佔中運動參與單位非常多又複雜,有原來的佔中團體、也有學生組織,各自在不同的地方掀起雨傘運動,很多推動的模式是從台灣318學運學習過來的,像資訊網路的運用、現場志工的調度、佔領區功能的區分、醫療站的設置和物資的募集及分配等等,多人在短時間內快速的運作,而且訴求明確,得到市民普遍的支持,這是非常不容易的成果。當然,參與的團體太多,彼此之間不像台灣的318學運有一個溝通協調和決策的平臺,有時難免造成意見的分歧,但是這不會妨礙佔領運動的推動。
像這次他和其他兩位大學教授(亦即所謂的佔中三子)決定要停止街頭運動,返校恢復上課,這部分學生組織是有若干意見的。我們認為現階段「我們要真普選」的訴求,已經被大多數市民認同和支持,街頭佔領行動也已經超過一個月,這是非常辛苦的工作,也造成市民若干的不便,更重要是我們需要和政府(包刮特區政府和北京的中央政府)持續抗爭,爭取政治環境的改革,大家應該也都知道這是一項長期有艱鉅的課程,需要長期的奮鬥和持續的理念宣導教育。因此陳教授等人也決定在12月3日號招市民向政府「自首」準備面對政府有關煽動非法集會、襲警、刑事毀壞和非法集會等罪名的指控,但是他們只承認「非法集會」的罪名,其它的指控他們認為市政府的非法濫權。陳教授也很清楚政府的指控,加上由政府鼓動的特定團體或店家的民事訴訟,會讓這幾位老師在未來的幾年必須耗費很大的精力在訴訟事件的處理,也可能會有各種恐嚇誘惑,軟硬兼施,乃至於施壓學校,對於他們的教授職務的威脅,搞不好會被fired掉,到時候,他會考慮來台灣任教,就要請顧忠華教授推薦幫忙了。
他認為,一旦「自首」後,就會有無窮無盡的政府指控,必須浪費很大的心力出庭,雖然是一項漫長辛苦的工作,但是他反而認為,可以在法庭公開的陳述公民社會理念,堅持「爭取真直選」的論述,在和法官答辯中,讓我們要傳遞的理念,藉由媒體的傳播,影響更多的市民和同學,也就是法庭就是社會大學的課堂,一樣可以讓教授上課,這樣偉大、堅毅不拔的精神,真是知識份子的良知啊!
捷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也是總統的哈維爾名言,明知我們所做的事情很困難,影響也不大,但是我們堅持要做,因為我們知道我們在做ㄧ件對的事情。他在《無權者的權力》指出,時機一旦成熟,一個赤手空拳的平民百姓就能解除一個整師的武裝。這股力量並不直接參予權力鬥爭,而是對人的存在這個難於揣測的領域發生影響。這股力量所推動的是隱秘的運動,是可以產生看得見的影響的(難以預料的則是在何時何地、何種情形之下和多大程度上這種影響得以產生);一場政治事件或社會運動,一場突然爆發的社會動亂,表面上鐵板一塊的政權內部的一次劇烈衝突,或社會和文化界氣候的無法壓制的轉變。因為所有的關鍵問題和矛盾都被謊言厚厚的外殼掩遮著,我們無法弄清楚什麼時間那最後一刻會到來,最後打擊的性質又是什麼。
陳教授和其他的香港的老師、同學一起參與的雨傘運動,就是一項困難無比的工作,但已經爲香港的公民運動,甚至於對中國產生深遠的影響力,更對台灣的公民社會發展彼此激勵,相互扶持,向前邁進堅毅的一步。
我由衷向香港的朋友致最大敬意。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