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廣場〉從柯P的好學生、好醫師談12年國教(謝國清/全家盟十二年國教民間辦公室執行長)

日期 2014-12-16 11:12:12 | 文章主題: 北投文化基金會專欄

〈自由廣場〉從柯P的好學生、好醫師談12年國教
2014-12-16
◎ 謝國清
我第一次跟柯P見面時就談到十二年國教。一開始他認為把成績好的學生集中教育是個很好的方式,因為他台大醫學院的學生中,有三分之一以上就來自於那一、兩所所謂的明星高中。但當我追問他:「那些學生最後是成為好醫師還是僅僅是好學生」,他不假思索的回應:「他們都是好學生,但未必是好醫師!」
我們的教育到底是想培育好醫師、好律師、好工程師、好老師、好工作人員、好主管、好…,還是我們只想要培育所謂的「好」學生?或者我們認為只要是「好」學生,自然就會變成好…?對於後者,顯然柯教授也不以為然。既然如此,為什麼還要堅持非要採用量尺成績,讓所有的學生為了學科成績比個你死我活呢?
柯市長智商超高,從小應該也是個成績超好的學生,所以他可能無法體會考試成績不佳,不善於讀書的人的情況。不過他服務過許多病人,他如果有用心理解病人的狀況,應該也不難體會,或者如同他自己承認不會唱歌,如果遇到一位硬要他把歌唱好的老師,他應該也可以模擬一下那種心情吧!
「朝令有錯,夕改何妨?」是郝柏村先生擔任行政院長時的名言,而柯P在當選台北市長之後,不論是北宜直鐵或勞工局長的I-Voting,顯然都沿用了同樣的哲學,這未嘗不是件好事。至於全國矚目的十二年國教,在柯市長與郝市長會面後,柯表示將「郝規柯隨」。不過在教育局湯局長透過遴選出線之後,教育部曾詳細的向柯市長及湯局長說明北市府方案可能帶來的災難,以柯市長的聰明,一定可以充分了解。然而柯市長至今未再有任何的表示,恐怕會讓眾多家長的心繼續懸吊在半空中。
當然,期待郝柏村先生的兒子—郝市長,也能夠耐心了解一下方案的詳細內容,以他的聰明才智,應該也很容易就懂得市府方案將帶來的災難,那在他卸任前「夕改一下」又何妨!
(作者為全家盟十二年國教民間辦公室執行長)
全文轉載自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839398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