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問題的能力

日期 2014-11-07 16:30:06 | 文章主題: 洪德仁醫師專欄

自2005年開始,每個月都有PGY1醫師來我們這裡進行社區醫療實務課程,現在正是流行感冒季節,以社區公共衛生立場,不同族群、不同機構的流行感冒疫苗接種有其重要功能。 2014年10月16日和PGY1醫師結束身心障礙養護機構流行感冒疫苗接種後,找個咖啡廳,進行師生會談,喝咖啡,聊是非,應該是比較自在的氛圍。
年輕醫師關心在醫療服務過程中,有時候會發現病況有不好的變化,或是疏失的地方,卻不敢面對,立即處理,我的經驗要如何處理。
我認為越早處理問題,付出代價越少,個案健康傷害也越輕。對於一個優秀團隊,一定要發展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機制。我推薦大家閱讀「從A到A+」這本書,這是遠流出版,Jim Collins原著。
Jim Collins指出:所有從優秀到卓越的團隊邁向卓越之路,都先從誠實直接面對眼前的殘酷現實開始,團隊因而才能浴火重生,而且比過去更加壯大堅強,更堅忍不拔,而不是衰頹不振。
直接面對殘酷事實反而令他們振奮,他們會說:我們絕不放棄,絕不投降。或許要花很長的時間,但我們一定能獲得最後的勝利。當你誠實而努力地設法釐清真實情況時,什麼是正確的決策似乎也不證自明了。假如不先面對殘酷的現實,絕對不可能產生好的決策。推動團隊從優秀到卓越的過程中,很重要的是,領導人必須塑造能聽到真話,而且不掩蓋事實的文化。
企業應該如此,醫療團隊也是如是觀,正視問題,解決問題,才能開創以人為本,具有同理心、關懷溫馨健康服務。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