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社區安寧療護的實務

日期 2014-11-07 16:27:49 | 文章主題: 洪德仁醫師專欄

推動社區安寧療護的實務
洪德仁

10月16日和邱政宏醫師、李丞偉醫師、卓金娟護理師,一起討論推動社區安寧療護困難的地方,雖然我們在今年暑假期間都完成台灣安寧學會安寧課程,並協調台北榮民總醫院大德病房的見習教學及24小時電話資源,終於得到全民健康保險署正式發函同意辦理安寧居家療護(乙類社區安寧照護)的醫師、護理師,以台北榮民總醫院為後援醫院,提供社區安寧療護。

但是,在實務上我們發現收案有其困難度,要靠診所端由基層醫師及護理師尋求適當個案來收案,由於民眾認知及信賴尚為不足,因此目前只能針對二三位可能的個案,進行家庭訪問,宣導DNR及安寧療護,以建立互動和信賴,進而正式收案,提供社區安寧療護。另外一個收案的管道是藉由社區醫療群的合作醫院,包括台北榮民總醫院及振興醫院長期建立的合作關係,希望合乎安寧療護條件的住院病人,居住在北投、士林及蘆洲等地區的病家,若有意願返家療護,社區基層醫師及護理師能夠參與出院前準備會議,正式引介給病家,以便無縫接軌的接手社區安寧療護工作。依據台北榮民總醫院的統計,2013年住進大德病房有400餘人,其中30%左右經過團隊的治療後,可以穩定的返家療養,這些個案是乎是社區安寧療護團隊可以接手的部份。但是這個模式,也正在與醫院協調之中,我們希望這是一個很好的轉介模式,可以提供延續性的全方位服務。

現行健保署要求的書面資料多達15份,還要在VPN做登錄,行政程序過於繁瑣,也難怪健保署積極推動,但是基層醫療團隊參與意願低落,我們團隊是到目前為止,唯一健保署在台灣北部七縣市認證的基層醫療團隊。與會一位醫師認為這又是ㄧ項健保財團化的狀況,用繁瑣的行政文書作業,讓擁有行政文書作業及醫務管理能力的大型醫院,特別是財團法人醫院,又可以獵奪資源。幸而,到宅的社區安寧療護給付太低,低到不符成本的程度,才沒被財團醫院指染。

我們要特別感謝台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黃信彰主任及大德病房林明慧主任積極給予社區安寧療護團隊的醫師、護理師的專業訓練,包括:見習教學、繼續教育等,護理長、個管師、安寧護理師等整個團隊的指導和打氣,讓我們保有專業精進的動力,這是我們由衷感恩的地方。這當中,台灣大學附設醫院金山分院黃勝堅院長不辭辛勞,給我們社區安寧專題演講,金山社區安寧團隊還帶領我們到三位社區個案家裡,進行實地的居家安寧療護,激勵我們服務的熱忱和能力。

大家覺得現在應該做好社區宣導工作,並在就近在台北榮民總醫院大德病房進行團隊的繼續教育,參與全國醫院安寧視訊教育,強化專業能力及資源聯結,緣份成熟,自然能夠提供給有需要的民眾專業、溫馨的安寧服務。


社區安寧療護團隊

參加台北榮民總醫院大德病房的繼續教育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