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關懷園遊會吸引近二千人共享和喜自在

日期 2004-12-22 21:43:36 | 文章主題: 社區活動報報

「法鼓山歲末大關懷」園遊會在12月18日假北投農禪寺盛大舉行,活動吸引近2000人參加,其中包括平日受關懷的民眾近800位,以及附近社區的居民,現場不乏全家出遊、扶老攜幼的溫馨畫面,除了參加園遊會,不少民眾還帶著民生物資前來,共襄盛舉獻愛心,讓這個暖冬的週末更加溫暖。活動中,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黃清高盛讚法鼓山信眾奉獻心力財力關懷社會弱勢,尤其令他感動的是,法鼓山義工在待人接物上所示範對人的尊重與關懷,讓他一路上都充滿了學習的機會。
法鼓山基金會果燦法師表示,法鼓山歲末關懷發展迄今已49年,法師期勉大家今天接受義工的關懷,以後也把這份溫暖化做願力,回饋社會,果燦法師並強調,即使沒有時間沒有金錢,也一樣可以用言語做布施,也就是學習聖嚴法師的精神:「說好話,做好事」,這樣,大家就會「轉好運」。
今天園遊會中以「捏麵人DIY教學」最受小朋友的青睞,現場示範教學的翁雪真女士,本身亦為接受關懷的低收入戶,笑容滿面的她,完全看不出她曾因照顧2個罕見疾病及過動的兒子,而感到絕望、孤獨,2年來因為法鼓山義工的關懷,才讓她重拾希望,在傳統手工藝找回一片天空,並常到學校裡當義工教小學生製作捏麵人。翁雪真非常感念法鼓山的關懷,發心在園遊會提供親手製作的小沙彌參與義賣,所得如數捐給法鼓山,並在現場免費示範,她笑說,自己能走出絕望的陰霾,有機會把快樂帶給別人,感到十分幸福。
主辦單位表示,像翁雪真這樣因為受到關懷而回饋的例子還有很多,因為法鼓山是以推動「心靈環保」為主軸的佛教團體,義工們從事慰訪或急難救助時皆秉持「精神重於物質」、「救急不救窮」的原則,除提供生活上的協助及慰問,尤其重視精神上的扶持,讓不少曾受到幫助的民眾轉變觀念,不僅積極面對生活,更效法法鼓山義工們「把握因緣及時行善」的精神,回饋社會。
主辦單位指出,「歲末大關懷」是法鼓山慈善基會年度社會關懷工作中重要的一環,它包括一連串的關懷慰訪、聯誼及園遊會,自11月初啟動一直延續至明年1月底,關懷對象包括全省低收入戶、獨居老人、九二一重建區關懷戶、93年度百年樹人獎助學金申請學子及其家屬等,整體活動關懷預計超過2000戶。18、19兩場園遊會預計發放關懷金300萬元。
今天園遊會的活動內容充滿文化及佛法意涵,包括祈福法會、八式動禪帶動教學、兒童舞蹈表演等,現場除發放生活物資、關懷金外,還提供精美餐點及二手惜福物品兌換等20多個攤位,讓民眾歡度一個充滿愛心、歡樂的週末。主辦單位表示,明天還有一場盛大的園遊會在法鼓山上舉行,歡迎民眾利用週休假期上山共襄盛舉。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