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藝術創意徵集說明會

日期 2014-06-27 17:49:46 | 文章主題: 北投文化基金會訊

於鳳甲美術館舉辦社區藝術創意徵集說明會






邱再興文教基金會 鳳甲美術館、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社區藝術創意徵集

壹、計畫緣起
財團法人邱再興文教基金會 鳳甲美術館自成立以來持續推動本土年輕畫家培育、科技藝術、錄像藝術、策展人培育,發揮培育推廣功能,並獲得各界肯定,歷年以展示、座談、藝術課程辦理等方式推廣相關藝文活動。鳳甲美術館長期以來的夥伴「北投文化基金會」,長期致力於社區總體營造,並以藝術課程、活動、工藝推廣等方式深耕社區。
本次社區藝術培力計畫,結合美術館與社區的力量,希望透過計畫邀請居民、藝術家、文化工作者、NGO團體共同為北投的藝文環境創造新的對話契機。同時,透過計畫讓鳳甲美術館發揮在地文化教育機構的功能,與學校建立可欲的社群夥伴關係,將社區團體與美術館豐富多元的資源與人力相互結合,共同推展藝術與人文教育。

貳、計畫目標
一、串連社區及各級學校、年輕藝術家,以社區文化、生態資源等為藝術創作元素,進行社區藝術培力,建立合作、發揮創意,進而營造藝術空間的可能。
二、透過展覽、活動,吸引民眾走入鳳甲美術館,加深與地方之連結,深耕美學教育的推廣與發揚地方文化館的精神。
參、計畫內容:透過藝術家駐校的概念,讓藝術家與學校教師合作,共同創作屬於北投社群的社群藝術。相關創作提案,以三年為期,每年選出三件/組方案,每件/組方案贊助新台幣十萬元整。

参、徵集內容
一、計畫目的在於建立社區/社群的夥伴關係,無論是北投的學校、NGO、藝術工作者、文史工作者,夥伴關係的建立有助於北投文化資源充分連結,建立在地自發性的社區營造計畫。
二、此計畫著重於歷程發展的交流與對話,以「共構對話交流的互動場域」為原則。
三、創作方向:
(一)運用社區的文化歷史、生態環境、社會參與等面向為創作元素,結合推廣教育及藝術進入社區為原則,策畫相關社群藝術創作。
(二)本次共徵集三件,每件給予新台幣十萬元進行計畫執行,為期一年,並繳交執行成果,且結合鳳甲美術館104年初展覽檔期發表計畫成果。
(三)計畫內容需符合下列要素:在地性、延續性、社會性、公眾參與。下列分述
1.在地性:以北投的社區/社群為主體。
2.延續性:計畫前的在地研究、執行歷程的紀錄與展演計畫,以及未來的發展計畫。
3.社會性:創作主題具有公共議題、社群參與的特性
4.關係的建立:邀請北投在地居民、耆老、文史工作者共同參與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