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唯一屈原宮 24隊古禮賽龍舟

日期 2014-06-02 09:52:51 | 文章主題: 社區活動報報

全台唯一屈原宮 24隊古禮賽龍舟

自由時報-2014年06月02日 上午07:54

〔自由時報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北投區洲美里的屈原宮,是全台唯一以屈原為主神的寺廟,每年照例都會在端午節舉辦龍舟賽,不同於北市府在大佳河濱公園舉辦的國際龍舟賽,屈原宮的龍舟比賽必須依循古禮舉行祭典,再開始儀式,更具傳統,活動今天將在雙溪河岸兩側登場,共有廿四支隊伍一較高下。

屈原宮表示,今年北市府補助預算減少,參賽隊伍由去年卅二隊降至廿四隊,但活動內容不失色。今天上午十一點起,將先於廟前廣場集合品嚐肉粽、舉行祭典,再以踩街遊境方式請神至江邊,完成獻江儀式後,洲美里的社區媽媽與北投社大將帶來精彩表演,接著龍舟賽登場,並開放現場民眾體驗,最後再舉行謝江儀式。

屈原宮的屈原神像為一七二一年朱一貴反清復明在福建招募人馬來台時,由一名郭姓人士自家鄉帶來的保護神,後因起義失敗,便留在洲美地區供奉參拜至今。

屈原宮指出,自一九八○年建廟以來就有龍舟賽傳統,當地流傳「田園到花開、屈宮粽香飄、端午扒龍船,洲美永傳承」的說法,今年龍舟賽冠軍可獲得獎金五千元、亞軍三千元、季軍二千元。



北投青年壯遊點參與龍舟競渡活動

看活動相簿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