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孫牽手上學 石牌樂齡學堂開課【聯合報╱記者廖珮妤/台北報導】

日期 2014-02-12 13:22:46 | 文章主題: 社區結盟營造福祉健康網絡

祖孫牽手上學 石牌樂齡學堂開課

【聯合報╱記者廖珮妤/台北報導】
2014.02.12 05:14 am


石牌國小開學日很不一樣,為學生阿公阿嬤開設的樂齡健康學堂同一天啟用,陳慶裕牽著孫女的手一起到校上課。
記者徐兆玄/攝影

石牌國小今年的開學很不一樣,校方與民間團體合作,本學期起開設「樂齡學堂」,每周一天阿公阿嬤帶孫子上學後,也能留在校內參加藝術、健康課程,下午祖孫再一起放學回家。

石牌樂齡學堂是市內第一所利用國小空間打造的老人據點,由社會局、教育局、北投文化基金會合作,本學期開辦。每周二上午3節課,長者可學習藝術勞作、養身體育、詩詞欣賞等課程,中午和小朋友一同享用營養午餐。下午自由活動,4點放學。

校長吳勝學說,他常看到老人家送孫子到校門口,孩子進入校園後,長者隻身返家的背影好像很孤單。希望透過這些課程,讓阿公阿嬤與孩子同時出現在校園中學習,增進祖孫情誼,也落實終身學習,讓長者身心更健康。

第一屆樂齡學堂成員為30名石牌附幼、國小一、二年級學生祖父母組成,以60至69歲最多,共16人。吳勝學表示,若試辦成功,下學期起不排除增加時段或招收更多學員。

昨天樂齡學堂開學,阿公阿嬤再次踏入校園上學,都非常興奮。58歲的郭又嘉43年前從石牌國小畢業,如今又回母校參加樂齡班,她說,孫子下課時間帶著她認識校園環境,她非常開心。最年長的80歲學生林許金花則表示很期待未來的課程。

社會局長王浩表示,市內目前有93個老人活動據點,型態多元。能在校園內和孫子共學,對長者是很棒的經驗,也是學生品格教育的大好機會,希望未來能持續推廣到全市。

【2014/02/12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祖孫牽手上學 石牌樂齡學堂開課 | 大台北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479469.shtml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