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召開溫泉開發管理專案簡報 決在兩年內整頓亂象

日期 2004-12-19 21:36:15 | 文章主題: 最新消息

一波波東北季風抵台報到,使泡溫泉成為市民在寒冬中最佳的享受,然而近來溫泉水質與衛生問題叢生,令市民聞之色變。台北市副市長葉金川及金溥聰八日共同聽取市府相關局處的「溫泉開發管理專案小組簡報」。會後做出裁示,請消保官帶隊,會同相關局處,於明年一月底前分區進行聯合稽查,儘速擬訂溫泉管理計畫,兩年內完成行義路溫泉專區設置及新北投區亂象整頓與行銷,而陽明山地區因範圍較大,將分階段改善。

針對民眾最關切的溫泉水質及衛生管理問題,建設局於今天的會議上建請市府消保官、自來水處、交通局、建設局、衛生局及商管處組成聯合稽查小組,對溫泉業者進行衛生抽查及安全檢驗,對違法業者提出輔導改進建議,並對外公告結果,以昭公信。

消保官黃鈺生表示,中央雖已通過溫泉法,然而管理問題牽涉甚廣,從水質衛生標準、溫泉處理是否經不法業者稀釋、加熱與回收到違建等,在在牽涉法律問題,然而根據溫泉法,水質調查標準要到九十四年六月才會確認,在此空窗期,消費者權益無人把關。對此,葉、金兩位副市長作出指示,各單位於一週內提出聯合稽查執行計畫,由消保官帶隊,凸顯市府對消費者權益的關切,多管齊下從消費者角度介入管理,市府並將每週公告檢查結果,最遲於明年一月底前完成稽查。

自來水處指出,北市目前依地理區位分為行義路、新北投及陽明山三處溫泉區。以陽明山而言,從新北投到金山沿線有上百處露頭,屬北市管轄範圍內較有名的有八處,分別為地熱谷、硫磺谷、行義路、龍鳳谷、紗帽山、中山樓、冷水坑及馬槽。由於許多住戶及店家違法接管,使得混亂的管線蔚為草山奇景之一。副市長葉金川指示,市府將分區進行管理與查核;至於新北投地區因發展已臻成熟,將著重管理及行銷,行義路部分則朝向設置溫泉專區。

自來水處指出,溫泉法雖已通過,但因立法之初遭到溫泉業者強烈反彈,認為政府扼殺業者生機,且其中利益糾葛繁雜,一時難以解決。加上法律存有瑕疵,若需執行則待修法,溫泉管理要上軌道,仍有一段長路要走。

金溥聰則從使用者觀點分析,許多民眾反應,越瞭解溫泉就越不敢洗。他表示,溫泉問題牽涉甚廣,應切割處理,以行義路為例,該區溫泉業者形成的既成勢力,必須因勢利導。比如可先從招牌管理或衛生著手;水質、衛生設備及違建亦可順勢查察。他也建議分區、分階段處理,現有的問題先整頓,列出計畫與問題表,在兩年內完成整頓工作。

水利署代表說明,溫泉法將於九十四年元月實施,十三條子法也將配合執行,雖然業者揚言消極抵制,但不影響法律的推展,建議市府針對溫泉露頭範圍畫定及聯合稽查優先處理,確保民眾消費權益。
http://www.ettoday.com/2004/12/08/91-1724672.htm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