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健康城市聯盟參訪日本秋田市高齡友善城市

日期 2013-07-29 11:31:09 | 文章主題: 北投文化基金會訊

日本秋田市位於日本本州最北邊的地方,穗積志市長(Motomu Hozumi)積極推動高齡友善城市,得到世界衛生組織及各國的肯定,2012年秋田市曾經派代表前來台灣分享推動高齡友善城市的經驗,受到全台灣各城市的敬佩。因此今(2013)年7月21日至25日,台灣健康城市聯盟在理事長許明財(新竹市市長)帶領下,前往秋田市實地參訪。24日拜會秋田市政府,由穗積志市長率領市政府相關官員接待,並進行座談會。穗積志市長指出,秋田市高齡化非常嚴重,65歲以上的銀髮族高達全市人口的30%(該市人口有31萬人),因此,提供給銀髮族友善的保健服務、介護照顧、交通服務、環境空間的改善,都是市政府積極推動的工作。同時,秋田市也鼓勵銀髮族參與部分工時及志願服務,提升社會參與,得到市民的支持和肯定。這兩三年,針對日本昂貴的交通費用,限縮了銀髮族外出活動的機會,市政府提供銀髮族以一個100元銅板就可以搭乘市營公車,暢遊全市。並改善公共汽車低底盤服務,以提升銀髮族外出旅遊,進行社交互訪等,受到銀髮族的肯定。同時,銀髮族旅客的增加,加上市政府給予客運公司的補貼,也創造了客運公司的營收及全市各行各業的客群。市長認為,這是他第一任市長任期中,最引以為傲的成就。
穗積志市長認為,高齡友善城市的推動,不能夠只是由市政府官員,由上而下的規劃相關施政,而是必須要邀請市民團體,在施政規劃之初,一起討論,了解市民的需求,從而讓市政規劃能夠回應市民需求,解決市政發展的瓶頸,才能得到市民的肯定,以順利推動高齡友善城市。市長在講這些經驗,談來容易,但是要真正落實,其實是一個非常艱鉅的工作,這需要市政府的同仁鍥而不捨的跟市民組織,不斷的溝通協調,才能形成共識。
這次的參訪,北投文化基金會由洪德仁董事長、詹儒宗常務董事、及張建成董事代表出席,並與穗積志市長交換推動高齡友善城市經驗及交換禮物。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