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健康城市宣言 全球網絡啟動(記者許亞第/台北報導)

日期 2004-12-17 10:43:18 | 文章主題: 最新消息

為期二天的「二○○四第一屆臺北健康城市國際研討會」16日舉辦閉幕記者會,會中臺北市長馬英九帶領產官學各界代表正式頒布「臺北健康城市憲章」,為臺北健康城市計畫展開跨時代新的里程碑;並與民間合作夥伴進行「臺北健康城市宣言」的簽署,為「健康城市」核心理念─「市民主義」建立起政府與民間的共識橋樑。會中臺北市政府並與來自世界14個健康城市,共計21個學者、專家代表共同啟動「臺北健康城市全球網絡」,除了建立臺北市在國際間的友誼、資訊交流外,更積極的賦予城市長遠的國際級視野與競爭指數,打造全新健康臺北城、奠定臺北市在國際永續城市的舞台競爭地位。

12月15日至16日為期兩天的「二○○四第一屆臺北健康城市國際研討會」16日下午閉幕。為了展現市府推動健康城市計畫的決心與承諾,馬英九市長於閉幕會中正式宣讀「臺北健康城市憲章」,內文明確訂定以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健康城市計畫指引下,政府、民意代表、與民間團體所應為市民謀求福祉的政策及目標。 馬英九指出,憲章的頒布是更明確的賦予推動健康城市的每個個體更神聖的責任與使命,不管是臺北市政府、臺北市議會、或是民間的合作夥伴,每個人都該為這城市明日的永續發展一起努力。

世界衛生組織定義「健康城市」最重要的實際具體做法是「社區概念」與「夥伴關係」。因此,在昨天閉幕記者會中,臺北市政府便與台北市議會、民間團體合作夥伴進行「臺北健康城市宣言」簽署。所有簽署代表手按「臺北健康城市憲章」、另一手持著對市民擘畫出的福祉-健康樹,宣示將提供市民一個安心城市(貼心放心)、生態城市(綠色環保)、繁榮城市(面面俱到)、友善城市(族群融合)、幸福城市(溫馨有愛)、文化城市(多元並存)、便捷城市(水乳交融)、康健城市(朝氣蓬勃)、活力城市(全民參與)、永續城市(生生不息)的國際級首都城市。臺北市政府希冀在甫推動健康城市計畫的第一年開始,以透過社區健康營造、社區參與、政府跨部門合作與民間合作夥伴的力量,共同推動臺北健康城市計畫,期待更實際落實到每個市民的自覺與參與,使臺北市能貫徹健康城市計畫。

臺北市政府舉辦此次研討會的重要成果之一便是建構「臺北健康城市全球網絡」。在進行國際健康城市的聯盟之後,讓台北市可以透過健康城市的議題,提升與國際間城市的交流合作,資源運用相互學習。另外市府也預計在明年舉辦「城市博覽會」,一方面敦促市政府對於健康城市計畫的決心與努力,一方面進行國際城市交流,推動給台北市民一個國際觀與城市永續發展的願景。
http://www.ettoday.com/2004/12/16/122-1728642.htm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