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作基石 建構健康城市(立報/記者沈伶鎂/台北報導)

日期 2004-12-17 10:43:53 | 文章主題: 最新消息

1986年WHO正式倡議「健康城市」運動以來,全球迄今已逾4千個城市推動這項發展都市健康計畫。該計畫發起人Dr. Trevor Hamcock解釋,健康城市指居民具有持續創造及改善社會環境的共識,並拓展社區資源期使人們發揮最大潛能之城市。

「加拿大也有Green Party(綠黨),不過與台灣的不同。」現任加拿大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健康促進顧問的Dr. Trevor Hancock,昨日於2004台北健康城市國際研討會的開場白,引來在場人士會心一笑。1980年代初期曾為加拿大綠黨領袖的他,長年關注城市、社區的健康及環境議題,並被列為全球十大健康未來學家之一。

Dr. Hancock列舉11點健康城市所需要件。他表示,健康城市須具備乾淨、安全及高品質的生活環境;穩定的生態系統、相互支持的社區;民眾對影響生活與福利決策具高度參與意願;滿足城市居民基本需求;民眾得藉多元管道獲取經驗與資源;具活力及創新的都市經濟活動;保留歷史古蹟並尊重地方文化;須以遠景構築城市特色;提供良好衛生醫療服務,最後則須使市民擁有高度健康及低度罹病之狀態。

「過去150年來,國家健康的最大功臣並非醫師或醫院,而是地方政府,這點令不少人跌破眼鏡。」Dr. Hancock指出,建構一個健康城市,必須以社區作為基石,由地方政府扮演政治投入角色,再經跨部門合作,輔以良好的健康公共政策,方能促成此理想。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