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幽炭古訪大屯 報名

日期 2010-12-28 11:23:18 | 文章主題: 搶修吳家木炭窯

尋幽炭古訪大屯 報名
〔20101228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
習慣使用瓦斯的都會人,很難想像以木炭為燃料的生活,陽明山國家公園內有一個百年木炭窯,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邀請民眾上山了解木炭窯的歷史文化。

陽明山國家公園在十八份中正山,有一個僅存的百年木炭窯,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木炭是古早人家做為燃料,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尤其北投山區居民,就地取材興建木炭窯約五十多座,以相思樹為材料燒製木炭,然後再運送至北投、士林地區銷售。

除了難得一見的百年木炭窯,陽管處表示,大屯地區還分布許多登山步道,大部分為篳路藍縷的古道,在這裡能找到被埋藏的寶物,如蒼鬱的老樹、傳統的古厝等。

陽管處表示,大屯地區還有饒富古意的地名如「菁礐」、「粗坑」、「永春寮」、「鳳梨宅」、「水汴頭」等,為了將北投大屯地區的人文歷史與自然資源介紹給民眾,因此將在一○○年一月二十三日、二月十九、二十、二十六日在中正山、大屯地區舉辦四梯次「尋幽炭古訪大屯生態之旅」活動,每梯次六十個名額,將由陽管處資深解說員帶領解說,引導民眾探討大屯地區的人文與景點。

即日起可至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全球資訊網首頁(http://www.ymsnp.gov.tw)最新消息點選「尋幽炭古訪大屯生態之旅」進行線上報名,額滿截止,每人報名費六百元。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