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參與活化眷村 「眷鳥歸巢」2010.11.13 上演

日期 2010-11-23 19:32:36 | 文章主題: 活動快報

市民參與活化眷村 「眷鳥歸巢」2010.11.13 上演
新頭殼newtalk 2010.11.12 李雲深/台北報導

在台北眷村一個一個消失的同時,有一些人在積極為保留眷村文化而努力,台北眷村文化節明天登場,在北投國軍醫院大禮堂更要上演一齣表達對眷村感情的市民劇場:「眷鳥歸巢」,劇團團長鍾喬表示,透過民眾的參與,可以讓眷村的記憶重新復活。

目前差事劇團團長的鍾喬,今天在新頭殼網站開放編輯室接受訪問時表示,民眾戲劇是透過對民眾招生,對眷村有記憶或有興趣的人來參與。這些人都沒演過戲,過去用講的,現在用身體演出,透過戲劇可以從觀眾變成演員,讓他們找到發言的管道。

至於劇情如何編排? 鍾喬說,這些劇情都是每一個人可以做到的,是大家一起編出來的。例如一位從空軍將校退役的60幾歲的王先生,就有很豐富的眷村記憶,還有一位6歲小孩也參與,共同演出一齣從6歲到60歲的三代同堂的戲碼。主軸在於演一位老兵回大陸探親之後,回台後發現台灣才是他的基地。

訪問中也播放一段民眾排演訓練的過程短片,可以看到他們對情緒的表達和感覺。鍾喬說,這些排演的訓練,是透過上課過程培養他們的自主性。透過各種遊戲,肢體開發、互相信任,這些元素都是從身體出發,任何有身體的人都做得到這件事,我們做的只是如何導引而已。

鍾喬說,明天下午三點在北投國軍醫院大禮堂演出的「眷鳥歸巢」,現場將播放一段上課的影像,演出結束後,也會和觀眾互動。民眾劇場就是讓觀眾也可以有表達的機會。

台北市眷村文化節從2007年開始舉辦,迄今已經四年,活動內容包括電影、紀錄片、老照片展、論壇、老歌及美食等等…,頗為多元且精彩。對於復甦眷村文化記憶,有著豐富的展現。

活化《眷村文化節》被是為今年活動的一項重要表現方式,也就是將「市民劇場」的工作坊及展演揉合於總體計劃的環節中,且於眷村中招收新一輩的眷村青年,並由老一輩的爺爺奶奶來說故事,將不同世代的經驗整編入劇碼中,進而讓老一輩的爺爺奶奶們用唱京戲的方式為市民劇場的展演拉開序幕。

「市民劇場」將在台北市目前僅存的眷村「中心新村」旁邊的北投國軍醫院大禮堂舉辦。「中心新村」位於臺北市北投區林泉里,是以當時的中心里來命名的。日據時駐台日軍非常瞭解溫泉的療病功效,於是在擁有溫泉源的此處,為病患設置「陸軍衛戍醫院北投轉地療養所」。曾有學者專家指出中心新村有條件成為全國第一個生活眷村博物館。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