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眾健康為導向的論人計酬方案試辦草案

日期 2010-10-30 10:37:07 | 文章主題: 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制度計畫

以民眾健康為導向的論人計酬方案試辦草案

2010/09/24 【署長心靈饗宴】

  目前的醫療制度讓醫生錯亂,即使讓病人恢復健康,但如果看病看得太少,藥開得很少,檢驗做得很少,醫生的收入就變少;但如果民眾都生病,醫生跟醫院賺大錢,卻不見得都對民眾有好處。也就是說,當預防保健做得愈好,民眾少生病,醫生卻得不到應有的回饋。

  所以,我們要設計一個制度,可以讓醫師樂於將預防保健做得愈來愈好,民眾更健康,這個制度就是論人計酬。畢竟,醫療品質與費用的提升,主要仍仰賴醫療提供者,除一般治療外,透過醫療提供者跟病人溝通,進行衛教,讓病人採取正向的行為,進而改變健康,這些責任都在醫療提供者身上。

  衛生署健保小組擬提出一個以民眾健康為導向的論人計酬方案,由醫院或地區診所結合若干家以上為主體(例如以20家),申請承辦,承辦的醫療團隊必須提出健康促進以及整合式照護計畫書,並且選定一個地區來執行計畫。

  對民眾來說,就醫的方式不變,可自由選擇去哪家醫院看病,也不必先登記,不必像目前社區醫療群採用的方式,民眾必須在某個醫療群內的某診所進行登記。

  假設署立竹東醫院參與這項試辦計畫,選定的區域內有六萬名保險對象,一人一年平均醫療費用約兩萬元,我們給固定不變的總額,竹東醫療團隊很認真提供高血壓、糖尿病患者整合照顧,透過公衛護士做衛教,病人因為飲食控制、正常作息、用藥、以及運動,逐漸改變生活習慣與行為,疾病獲得控制,醫療支出減少了,省下來的錢就等於是醫院賺來的,因為我們採取總額固定不變。

  例如某醫療團隊選A地區為試辦地區,該地區的戶籍人口有20萬人,進行虛擬總額計算:
(1)以當地戶籍人口,依前一年西醫基層與醫院全國平均的年齡、性別等經過風險校正後合計,每人每年醫療費用20848元。
(2)以費協會協商次年度西醫基層及醫院部門總額成長率,換算西醫部門每人醫療費用成長率(2.9%)的80%為基準。亦即20848元×(1+2.9%×80%)=21332元。
(3)第一年的虛擬總額為42.66億元。

  如果在戶籍地區外就醫,依據就醫地區的支付方式審核及計算,費用先從虛擬總額中扣除。假設有6億元,就42.66-6=36.66億元。

  換言之,我們付給醫療團隊最高額度為當年度虛擬總額,如果當年度有結餘,醫療團隊就可以享有8成的回饋。這個試辦計畫需要一個學術團隊去評估,醫院每個月照樣申報,我們可以先給費用,等一季之後,再來結算。

  論人計酬可以讓醫療提供者願意花更多心力照顧病人,把病人照顧得愈好,收益愈多,我們給誘因讓醫院設法把病人固定住,不要讓病人到處逛醫院,留住愈多病人,醫院當然愈賺錢;至於病人願不願意被留住,醫院就得各憑本事,我們讓民眾用腳投票,醫院、醫生跟病人共創三贏。

  整體而言,論人計酬的試辦計畫不會讓醫院虧錢,就看醫院要不要參與。這個計畫將開放給所有的醫院及診所團隊,當然,這個試辦計畫對地區醫院有利,畢竟醫學中心的病人來自全國,服務的範圍太廣,實施的難度較高,地區醫院、區域醫院以及基層診所可以互相結盟,或者單獨做,我們都持開放態度。預計明年初開始實施。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