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原創 比磨練技巧更重要

日期 2010-09-13 21:57:13 | 文章主題: 北投文化基金會訊

作者 : Brain.com 記者邱啟紋
(2010-09-10)【設計高手08】什麼樣的設計,可以讓消費者更靠近?什麼樣的設計,能在方寸之間創造視覺上的驚喜?

(Brain.com 2010-09-10)【設計高手08】好設計不需文字,也不需要聲音,光從外觀,就能讓消費者一目了然。另外,如何在小小的包裝上,製造出視覺上的戲劇性,也是吸引消費者靠近或不靠近、購買或不購買的關鍵因素。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的熱銷商品「藍染絲巾」,就是同時兼具這兩種特性的成功包裝。


藍染楊柳絲絲巾與白色的盒子,創造出強烈對比風格。

溫泉北投 這廂有禮

以推廣台北市北投區的人文、歷史風情為使命的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原本就有「藍染」的技術。為了增加營收、推廣地方傳統工藝,在資策會的輔導下,推出了專供觀光客的藍染絹絲巾、楊柳絲絲巾,並請十分視覺整合設計創意總監章琦玫策劃包裝。

以年輕族群為主要對象的絹絲巾,售價新台幣800元。顏色與絹絲巾相近藍色暗紋紙上,印有醒目的燙金色「北投有禮:藍染」,並採用利於節省加印成本的立體盒紙板結構,無論是裝運、儲存、組裝都非常方便。曲線的立體造型,更容易吸引消費者的目光。盒蓋上方並有掛勾造型,配合開窗的透明圖騰,讓產品特色一目了然。

打開絹絲巾的盒蓋,別有另外一番天地。白底的盒面上,印有「藍染」的文字介紹。盒邊兩個左右對稱的鉚釘,拉上了一條有如曬衣繩的線。只要把絹絲巾穿過這條線後,對折再對折,再把盒蓋的地方折好,就能在最短的時間內組裝完畢。如此一來,即使工作人員再忙,也有餘裕可以招呼客人。「造型越簡單,不良率也就越低」章琦玫解釋。

至於目標對象年齡層較高、以「伴手禮」為主的楊柳絲絲巾,要價新台幣1,200元,則採用素雅的白色荷蘭布包覆紙盒。「先看見白色盒子,打開再看到深藍絲巾的強烈色彩對比,可以彰顯出產品的厚實感和份量」。換句話說,年輕人的絹絲巾是比較直白的設計,而高價的楊柳絲絲巾,則是比較含蓄的設計。


章琦玫用兩種截然不同的設計,做出高低價產品的區隔。

 

搶眼造型 red dot稱王

除了女性化商品包裝,章琦玫對茶的包裝,也有獨到的創意。標榜「100%台灣茶」的茶葉品牌禾勃王,以機場、新東陽為主要通路,早期的包裝以沉穩的暗色系為主。為了擴充年輕消費族群,打破「喝老人茶」的刻板印象,決定進行視覺重整。

首先是LOGO的上半部,章琦玫以咖啡色為底,印上了白色的「Herbal King」,下層則用黑色底,配上咖啡色的「禾勃王」字樣。兩層一深一淺的強烈對比,在盒蓋上顯得格外搶眼。外觀也採用綠色、淺咖啡、粉紅色等亮色系,來吸引年輕人的目光。
因為有太多的茶葉品牌用「一杯茶」來做主視覺,章琦玫決定來點不一樣的。她用傳統的水墨畫,描繪出茶葉的外型,並用毛筆字寫上了大大的「台灣名茶」,呈現出東方悠久的泡茶歷史。

另外,為了讓看不懂中文字的國際旅客,也能讀懂產品的意涵,她也特別在包裝的兩邊,印上了英文名稱「Taiwan Oolong Tea」(台灣烏龍茶),讓英文名不僅僅是文字,也是裝飾。最棒的是,盒子結構更採用「梯形」來取代傳統常用的八角罐,不但更容易吸引消費者靠櫃,並增加了銷售人員解釋產品的機會,更獲得了2010年紅點視覺傳達包裝類獎的肯定。

靠櫃訣竅
 


章琦玫用「梯形」來取代傳統常用的八角罐,讓禾勃王茶葉在通路上更亮眼。


從以上這幾個作品,我們可以看到,比起外觀上的華美,包裝的功能性,如組裝、儲存、搬運的成本,反而更顯得重要。與其求美,不如先求對,自然能增加產品的價值和銷量。

設計高手章琦玫

紐約PRATT INSTITUTE傳達設計碩士
台灣藝術專科學校(今台灣藝術大學)美工科工設組

現職    
十分視覺整合設計有限公司 創意總監
中華平面設計協會 常務理事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委聘廣告設計乙、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術科測試 命題委員
台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 兼任講師

曾任   
台灣藝術大學、實踐設計管理學院
景文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兼任技術教師
中華平面設計協會 秘書長
檸檬黃設計公司設計 藝術指導

獲獎   
2010優良設計產品視覺傳達類.包裝類
德國red dot award : communication design 2010包裝設計
德國red dot award : communication design 2010視覺傳達設計
2009優良設計產品視覺傳達類二項
第三屆金印獎文具印刷類賀卡類第一名
金點設計獎視覺傳達設計類
2008台灣視覺設計獎型錄設計金獎
2007台灣視覺設計獎包裝創作金獎、禮盒創作金獎
國家設計獎視覺識別類優良視覺傳達設計
臺灣歷史博物館標誌徵選競賽優選獎

我覺得好設計應該是……
與其說是好設計,還不如說是「對的」設計。對不對,要看有沒有解決問題,不只是漂亮而已。只要出發點是對的,就算不符合其他條件,至少已經離「好」不遠,還有修改的空間。但如果從出發點就錯了,就無法修改。畢竟「好」的標準因人而異,好的「程度」也各有不一。

我最欣賞設計師是Bob Gill

Bob Gill是我在紐約求學時期影響我非常深的一位老師。他非常講究原創(original idea),上課時會用盡各種方法來激發學生的創意。例如在一堂主題是「自畫像」的課,他要求我們在畫中不能出現任何人像,要用其他元素來呈現你自己的特徵,如懶散、龜毛。我畫了一個飛得很高、很遠的風箏,尾巴卻被鐵鍊、錨給拖著,來表達我很想飛、卻又很沈重的這種矛盾。

Bob Gill嚴格、可愛,又天真。作品完成後,他會叫我們先把畫貼在牆上,先全部看一遍,也不問是誰。看到特別喜歡的,會說「你不要講話,我幫你解釋」。但在遇到有學生從網站上下載圖片來修改的時候,他又會大發雷霆,認為不該便宜行事。他的理念是,網路上不可能找得到100%符合需求的畫面,那些都是別人的作品,不是你自己的。

我給設計相關科系學生、有興趣進入設計領域朋友的建議是……
要先有「原創」的精神,技術可以慢慢磨,甚至假以時日,好點子可以靠別人來執行。千萬不要一昧的抄襲和模仿,例如有些大三的學生,先觀察得獎的大四學長姊作品有哪些特性,才開始創作,這是本末倒置。「抄襲」就像毒品一樣,一上染上了,就戒不掉。

另外,我也建議學生們在翻年鑑的時候,不要只是大略的翻過去,要「停下來」欣賞,分析這些作品好在哪裡,才能有所收穫。

(本文出處「動腦網站www.brain.com.tw」

http://www.brain.com.tw/News/RealNewsContent.aspx?ID=14515)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