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文建會社區及地方文化館主題展徵件活動開跑

日期 2010-07-19 23:30:20 | 文章主題: 活動快報

2010文建會社區及地方文化館主題展徵件活動開跑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00716 18:26:06)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為展現並行銷社區及地方文化館的豐富內涵,自即日起至8月16日止,辦理「2010文建會社區及地方文化館主題展」公開徵件活動,將選出最優質作品、最具內涵旅遊路線及最具活力的傑出社造團隊,於今年10月底在台北市華山創意文化園區盛大展出。今(16)日特於文建會藝文空間舉辦徵件活動開跑記者會,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各社區及地方文化館代表皆親臨現場,並由資深導遊林龍「帶路遊寶島」介紹各地特色,為活動揭開序幕。

文建會主委盛治仁表示,文建會長期耕耘社區總體營造,了解社區與地方文化館最能具體展現台灣文化的活力與精神。為讓各社區的特色與活力能充分發揮,今年度文建會改變以往的做法,特規劃「在地文化商品」、「深度旅遊路線」、「社區營造傑出工作團隊」等三項主題,以公開的方式,向全國徵件,除持續推動地方文化扎根、創新在地文化,發展具有台灣特色的文化外,也期待經營有成的社區與地方文化館能踴躍報名。盛主委更預告,明年適逢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將規劃辦理地方文化主題展覽活動,讓全國看見寶島台灣的美與內涵。

文建會歷年來透過全國博覽會、區域巡迴展及特定主題展演等活動,向全國各界介紹這些社區居民自發性投入及推動的成果,均獲得許多迴響。今(99)年度特別跳脫以往以縣市地域為主軸的展覽方式,改以主題式:文史影音紀錄、地方特色風味美食、在地團隊表演活動、在地文化商品、深度旅遊路線、傑出社造團隊等面向呈現社區與地方文化館的各種優異成果。並且邀請對台灣各地特色有深入了解的專業導遊林龍先生擔任代言人,希望透過他深入淺出及生動幽默的介紹方式,讓大家對台灣有更深的認識,進一步加強推展台灣文化觀光旅遊及行銷地方產業。

本次記者會為展現社區的充沛活力,特別邀請桃園龍潭佳安社區拉丁鼓與大偶熱力開場。另外,也同時邀請五處社區及五個地方文化館共同參與,其中有成功活化社區產業及自然生態的宜蘭縣白米木屐館與南投縣桃米社區;長期將社區產業收益,投入關懷老人及弱勢孩童照顧的南投縣龍眼林社區;第一個簽署社區憲章並積極帶動居民健康樂活的北投文化基金會;透過藝文活動美化及提升居民精神生活的宜蘭縣大興社區與嘉義縣板陶窯文化發展協會;荷蘭籍館長且典藏各國數種戲偶的林柳新紀念偶戲博物館;負責管理及解說台北市城市綠寶石-關渡溼地的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以典藏新竹縣人共同記憶的蕭如松(新竹中學美術老師)藝術園區;協助新竹玻璃產業升級及開發應用的玻璃工藝博物館等。

本次徵件活動各類別均需以各地社區或文建會輔導地方文化館之特色文化內涵為提案主軸,只要是經政府立(備)案之非營利民間團體,或者文建會輔導的地方文化館,均可報名參加。另外,為鼓勵青年學子利用暑假期間,多參與及認識社區及地方文化館的內涵,文化商品類特別開放給全國高中職以上學生,不限科系,可一人或組隊報名。

各徵件類別之最高獎金分別為新台幣5萬至10萬元不等,獲獎名單將透過活動網站公告,並於主題展開幕活動時予以表揚。本活動收件日期自即日起至8月16日止,詳情請上「2010文建會社區及地方文化館主題展」網站查詢http://hometown2010.cca.gov.tw/。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