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全國町並保存聯盟」蒞臨臺北市北投區參訪交流

日期 2010-06-29 08:15:07 | 文章主題: 最新消息

日本「全國町並保存聯盟」蒞臨臺北市北投區參訪交流

日本「全國町並保存聯盟」是1974年4月由「愛妻籠之會」、「今井町保存會」及「有松造街會」三團體的代表們,以「鄉土的街道保存」與「創造更舒適的生活」為題所發起,是日本第一個由居民自主發起的全國性組織,從地方鄉土的保存、生活環境的改善,結合地方居民,成為推動聚落保存概念的先驅者。日本全國町並保存聯盟的發起,協助推動日本文化廳文化財保護法的修法,於1975年10月老街與聚落成為文化財的選定保存對象(即「傳統的建造物群保存區制度」),足為台灣的學習。
臺北市政府邀請日本「全國町並保存聯盟」來臺,在臺北市社造中心對談雙方目前推動社區營造的制度,並至北投及貓空現場與社區交流,不僅可讓日方了解臺北市推動社區營造的成果,更可藉由民間組織間的對話,互相學習成長。
2010年6月25日下午,日本「全國町並保存聯盟」蒞臨北投參訪交流,前野嶤會長和愛妻籠之友會前任理事長小笠原宏先生,分享全國町並保存聯盟緣由、任務、老街與聚落保存;並介紹妻籠是個美麗的傳統山城,不論是建築、聚落、生態環境與文化建設,妻籠宿超過四十年的聚落保存活化經驗,早已成為許多地方文化與聚落保存探討的重要案例。
北投文化基金會洪德仁董事長、農友詹有義先生、東華社區前任理事長蔡瑞崇先生、北投社區大學謝國清先生,分別介紹社區營造工作,從北投溫泉博物館的保存、社區理事長聯誼會、北投社區健康關懷服務合作計畫、文化環境改造、北投健康綠活節、發展北投在地支持性農業等歷程,並實地參訪凱達格蘭文化館、北投溫泉博物館、梅庭、普濟寺等。
前野嶤會長是一位令人尊敬的聚落保存、文化財保護學者,他也是東京藝術大學名譽教授,他特別指出文化財三大保存元素為傳統、生活、價值,「居民自發參與」更是文化資產區域環境整合計畫的核心價值。同時,他認為:「古蹟的價值如果不以看得見的型態存在,人民就不會給予尊重。」他也提到聯合國科教文組織1975年的阿姆斯特丹宣言提出:「建築遺產唯有獲得公眾,特別是年輕一代欣賞才得以繼續生存下去。」引入青年世代的喜愛,是歷史建築活化再利用非常重要的成功因素,唯有「居民自發參與」才能落實有形、無形文化資產整合保存活化機制,來翻轉以往僅靠行政部門或專家學者參與社區營造的情況,展現居民主體論之精髓所在。
前野嶤會長肯定北投社區營造工作所展現出來的特色,包括:社區民眾及組織的合作、解決社區生活的需求、資源的活化、科技的運用、健康訴求、在地農業發展等,以強化有形與無形文化資產之整合保存、落實在地維運機制、建構永續活化思維,進而減少城市發展對文化資產真實性、整體性和多樣性的破壞,北投社區營造成果,令人激賞。他特別提到:勿忘社區營造初衷,回應生活的需求,是社區營造的永續經營基礎。
北投鄉親是以歡迎老朋友心情,農友和志工親手採收血桐葉,準備紅豆、芋頭菜仔粿、樹梅汁等清心茶點款待,來一次溫泉鄉社區之旅。前野嶤會長即席素描,送給洪醫師,做為日本、臺灣交流友誼的見證。

清涼點心
來自於社區的血桐葉
盛滿著
北投農友和志工們
親手以在地食材準備
簡樸的紅豆、芋頭草仔粿點心
荔枝、連霧、葡萄
清涼的樹梅汁
期待帶給您的清涼的歡喜

クール軽食
血桐葉のコミュニティに提供されることがから来た
で満たされて
北投の農家、ボランティア
地元の食材を手に調製
シンプルな小豆、タロイモケーキデザート雑草
ライチ、連霧、葡萄
クール木がジュースプルーン
前方見て喜びをもたらすことにあなたのクールな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