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時代 中小企業開創服務新藍海-群聚推動創新產品與服務 分獲國際獎項肯定

日期 2010-02-01 12:39:00 | 文章主題: 北投文化基金會訊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00201 09:13:36)面對國際化的挑戰,台灣產業正走向更開放的全球市場,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所推動「中小企業群聚創新整合型服務計畫」傳來振奮的好消息,透過計畫輔導之「光學級高分子群聚聯盟」自覺磅秤產品模型及「北投溫泉休閒養生群聚」的銀光巷科技步道電子導覽服務,分別入圍德國漢諾威iF 設計大獎(International Forum Design)及歐洲全球生活實驗室創新科技服務獎(Living Labs Global Showcase Award)決選,顯示國內中小業群聚發展已獲得國際肯定,並發光發亮。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為鼓勵國內中小企業運用群聚力量及創新服務加值形成範疇經濟,並配合行政院目前推動六大新興產業,自97年度起啟動「推動中小企業群聚創新整合型服務」4年中程輔導計畫,提供國內中小企業技術研發、商品化、科技應用、創新營運模式、行銷及事業發展等全面服務,目前已推動29個群聚/591家中小企業,協助65案發展新產品、服務、營運模式,並促成4.6億研發投資,有效增加受輔導企業營收計60億元。

本次入圍德國漢諾威iF設計大獎之自覺磅秤產品模型,乃光學級高分子相關業者以群聚聯盟方式將傳統磅秤加上LED功能,當使用者事先設定所需重量超過時會自動亮燈提示,相較於目前市場上的磅秤產品,使用者可以更快精準測量;同時擺脫產品傳統設計思維,運用精緻設計以增加產品質感,在獲得國際肯定鼓舞下,聯盟更乘勝追擊,準備研發結合不同終端壓克力產品與LED功能,創新更多新商品,以創造光學級高分子壓克力產業高值化,並帶動國內創新商品設計風潮。

此外,由北投在地文化業者、資訊服務與溫泉業者共同組成的「北投溫泉休閒養生群聚」,運用北投在地的文化特色,結合智慧手機及全球定位系統 (GPS)功能開發「銀光巷科技步道電子導覽」服務,讓國內、外遊客只要一機在手,就能悠遊北投銀光巷,深入瞭解當地各種植物生態及文化景點。此服務受邀參加國際創新服務組織(Living Labs Global Showcase Award),並獲得評選小組委員青睞,於全球310件參與之科技服務中脫穎而出進入決選,是台灣唯一入圍決選之案例。未來這項創新科技服務,除了可開發更多不同主題的導覽行程外,亦可擴散應用至其他觀光地區,讓遊客享受更便利的科技化旅遊服務。

在中小企業處的資源投入下,中小企業透過群聚力量在創新產品、服務或營運模式的發展上,已經逐漸綻放亮麗的成果,未來期許更多中小企業加入群聚,共同提升創新的能量;同時透過國際獎項的肯定,可以激勵群聚業者更朝向國際化發展,讓台灣中小企業在全球化時代,開創服務的新藍海。


# # #

新聞聯絡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陳碧紅 2366-2337
群聚專線:中小企業群聚創新整合型服務計畫專案辦公室 陳惠娟 6630-5833轉100

訊息來源: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