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聚發展計畫 展現合作能量

日期 2009-11-19 09:49:50 | 文章主題: 北投文化基金會活動

群聚發展計畫 展現合作能量
2009-11-19 工商時報 【蔡淑芬/台北報導】

 中小企業由於規模小,資源比不上大企業,鑑此,各國都極力扶植中小企業發展。日本北海道Bio群聚執行長鈴木文夫應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之邀來台分享日本群聚做法時表示,北海道產業聯盟成員也都是中小企業,他們透過專利申請、研發能力及海外合作等方式,進行為期12年群聚發展計畫,期望讓北海道成為全球知名的「科學健康產業群聚」。

 生質材料創新應用

 開發洛神花飲料

 「5C綠科技技術密集型群聚」從商品的研發角度,協助企業開發新品,如「生質材料創新應用產業群聚聯盟」結合台東生質材料創新產業的業者,用台東洛神花素結晶粉末開發洛神花飲料、美容飲品及養生食品。

 科技樂活
 北投生態導覽夯

 為了讓服務業升級,中小企業處成立「科技樂活-知識密集型群聚」,藉由技術、網路、專業知識與服務,將服務能量擴大化,例如北投溫泉休閒養生群聚,即結合27家北投業者,共同開發品牌商品及4條新體驗行程,再運用手機導覽系統,讓遊客體驗深度旅遊的質感。

 北投溫泉休閒養生群聚同時在今年10月舉行「健康綠活節」活動,透過科技化與共同品牌行銷,導覽了350人次的遊客,吸引1,500人次參與該活動,整體服務滿意度達92%,對當地業者來講,這一系列活動有效地結合業者,提升服務能量。又如宜蘭中山村的科技化旅遊群聚,在歐洲、日本最美麗村莊聯盟概念推動下,讓「中山」兩字在入口網站搜尋排名僅次於國父故鄉中山,排名第二。

 製造業服務化
 幫你量身訂作衛浴設備

 以五金類製造業為例,由於中國或東南亞國家競爭,使得我國五金產業外銷量逐年減少,透過「創新群聚」計畫輔導,結合相關業者以主題式設計概念來服務客戶。以「主題式衛浴設計及理貨服務群聚」為例,結合包括毛巾架、水龍頭、馬桶刷…等業者,當客戶提出需求時,群聚即可結合彼此功能開發出客戶需求商品,例如銀髮族需要貼心及安心衛浴功能,而開發出貼心銀髮系列,這種方式有效提升業者營業額5%,達交率達95%。又如「福址車輛多功能派遣服務群聚」,車輛業者以垂直及水平製造與服務,提供完整派遣接駁服務,創造台北市與雲林縣接駁服務營收1.25億元,創造180位以上就業機會。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