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大業路西側堆積砷廢土處置公共論壇記錄

日期 2009-11-15 08:43:42 | 文章主題: 北投文化基金會訊

台北市大業路西側堆積砷廢土處置公共論壇記錄
北投文化基金會、北投社區大學

大業路西側正進行的箱涵工程,將廢土棄置堆在路旁,現場堆積的「毒砷廢土」,對環境產生極大影響,也造成民眾的不安,因此,北投文化基金會、北投社區大學、八仙里里辦公室舉辦「台北市大業路西側堆積砷廢土處置公共論壇」,11月14日(星期六)下午在中央南路2段的八仙里活動場所舉行,一點多鐘,陸續有居民前來,會議一開始,人潮擠滿活動場所,還延伸到走廊,三十多位民眾、台北市議會陳建銘議員、丁守中立法委員辦公室主任、多位議員辦公室主任與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產業發展局、水利處代表參與公共論壇,北投文化基金會洪德仁董事長、北投社區大學謝國清校長、八仙里黃永清里長共同主持,一起關心居住的社區環境,研討可行的「毒砷廢土」解決方案。
首先由臺灣大學農業化學系陳尊賢教授介紹關渡平原的砷污染土壤與作物食品安全性,陳教授指出關渡平原農地土壤被驗出重金屬砷汙染,集中在大度路以北、大業路以西和貴子坑溪以東範圍,有123公頃。裡土含砷濃度比表土略高,顯示砷已滲入土壤深層,是全台最大單一面積汙染區。台大研究團隊並追查出汙染源是地熱谷附近河床的砷鉛鐵礬礦物,早期農民引用磺港水系磺水上圳、磺水下圳灌溉農田造成的污染。不過,區內稻穀經檢測,砷含量都低於標準值,在安全食用範圍之內,民眾不必慌恐。
淡江大學建築系黃瑞茂教授也從台北都會區域發展脈絡,應該以宏觀角度、區域的特色,看到北投的都市發展的願景,在全球暖化、溫室效應,發展節能減碳概念中,減災、安全營造,更發展生態社區特色。才能從根本思索關渡平原砷汙染問題與對策。
出席的民眾迫不及待的表達大家心中的擔心,這麼嚴重影響居民健康的污染,為什麼沒有詳細向居民說明?大業路西側的「毒砷廢土堆」,進行綠美化植栽安全嗎?移除或清理砷汙染廢土為什麼不能移送到他處?風吹飛塵,呼吸的空氣有沒有風險?民眾及農民健康狀況又如何?農作物食品真的是安全嗎?自來水未端水壓低,會不會受到地下水砷汙染?
雖然有些居民擔心的疑慮,稍有情緒反應,但是整個論壇在理性對話、相互尊重,以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態度,得到初步的共識:
一、 影響民眾權益的公共決策,資訊應公開透明,並建構參與式的決策及監督機制;公共決策回應民眾需求,讓用心的公務人員,得到人民肯定。否則,政策與民意的落差,公務人員難免「做到流汗」,卻被「嫌到流涎」,投資了資源,問題依舊沒解決,就十分可惜。
二、 大業路西側堆積砷廢土分為兩階段處置:
1. 短期內儘速在廢土堆進行植被覆草,沒有長草的地方,以稻草覆蓋,灑上青草種子,以青草保護,減少砷廢土飛揚。在現場立牌公告,警告民眾長時間逗留,減少風險。並公告招標,引進專業團隊評估砷廢土移置的場所、方式。
2. 在2010年完成砷廢土移置作業,其場所、處理方式,必須資訊公開透明、與NPO、社區大學、里辦公室、民眾密切溝通說明。
三、 長期而言,關渡平原的123公頃重金屬砷汙染,勢必影響關渡平原的開發,也是潛在的風險,因此,我們必須著手進行:
1. 大北投願景行動:北投具有好山好水,關渡平原是台北市最後一塊綠地,我們需要進行「大北投願景論壇與學習行動」,以凝聚共識,以利永續經營。
2. 基於現地(in-situ)整治及「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規定,砷廢土的移置,都將在現地處致,我們有必要進行長期監測土壤、地下水、溫泉、農產品、魚類及家禽類、居民農民健康評估,外來土方挖填管制。
3. 日後關渡平原土地利用、或環境介質變化(如土壤開挖、地下水的利用)時,砷汙染因素的環境影響與健康風險、技術及經濟效益等評估,預先擬訂關渡平原砷汙染土地的整治必要性及可行性,更是重要的關鍵。
4. 從在地的學習、實驗行動,建立本土化之最佳整治技術,以達土污法立法目的揭赭之預防土壤地下水污染,確保土地及地下水資源永續利用,改善生活健康,增進國民健康之目標。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