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m Diers北投藍染DIY

日期 2009-09-27 11:33:51 | 文章主題: 北投文化基金會活動

Jim Diers北投藍染DIY

吉姆•迪爾斯(Jim Diers)自1998年起曾任西雅圖社區發展局局長達十四年之久,推展社區營造,帶動西雅圖的社區營造的動力,將社區發展局由四人逐步擴展到將進一百人的歷程,建置十三個社區服務中心還有社區媒合基金,透過補助來鼓勵社區有組織的關注自身需求,進而集體行動來解決問題。其他像藉由社區鄰里領袖計畫來培植社區的組織技能;延續「P-社區園圃計劃」來營造具有永續理念的社區綠地;最後更具體地建立起「社區規劃制度」, 制度性地確保社區直接參與都市發展規劃的權利。
今年4月,吉姆•迪爾斯(Jim Diers)的著作《社區力量Neighbor Power:西雅圖的社區營造實踐》,在台灣出版(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翻譯)。吉姆•迪爾斯匯整西雅圖的都會社區營造經驗,書中並將社區發展局由無到有的創立並發展出多項政策機制的過程完整呈現。西雅圖最著名的社區經驗,像飛夢社區從文化藝術的角度從事社區營造工作,還有成立社區媒合基金等,都可以提供臺灣目前面臨社區營造瓶頸做參考。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邀請Jim Diers在「社造經驗國際交流工作坊」現身說法,分享西雅圖的社區營造經驗。並於2009年9月26日安排前來北投,享受「安心農產品」晚餐,有陳亮全、鄭晃二教授、楊志彬秘書長等參加,會後與洪德仁醫師在新北投公園旁人行道雅座,以台灣社造經驗與西雅圖經驗進行交流,Jim Diers關心北投的綠活、健康的永續發展,對於農民市集、藍染有深入的建議,他認為政府釋出公共空間,與民間團體、農友合作,搭配文化活動,才能讓農民市集順利推動。Jim Diers一時興致,一行人在晚上11時,趕到北投文化基金會辦公室,玩起藍染DIY,從綁紮絲質披肩,親自浸染,到打開絲巾的那一剎那,Jim Diers洋溢滿滿的驚喜,也留下對於北投社區營造的深刻印像。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