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社區篩檢服務” 準醫師體驗生命價值

日期 2009-07-23 10:19:01 | 文章主題: 北投區健康城市

投入”社區篩檢服務” 準醫師體驗生命價值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保健網】

為了讓醫學院的學生更了解臺北市公共衛生服務的範疇,在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的大力支持下,臺北市北投區健康服務中心自98年起即積極與國立陽明大學合作,提供該校『師生服務學習課程』,希望在導師的帶領下,學生透過實際從事社區服務的過程接觸不同的族群,學習待人處世的道理,並透過「利他」的服務,豐富生命並體驗生存價值。

自98年3月開始國立陽明大學共有4位導師帶領醫學系學生18位、生物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學生20位,共61人次參加此次的『師生服務學習課程』,總共提供217小時服務。其服務的項目包含協助健康服務中心內部的“文書小幫手”及對北投區居民的“社區篩檢服務”。“文書小幫手”服務內容為協助健康服務中心內之公共衛生護理人員製作及整理社區健康服務資料,讓專業人力有更多的時間照護民眾。“社區篩檢服務” 服務內容為協助參與篩檢活動之民眾填寫篩檢資料、測量身高、體重、腰圍、現場指引民眾,及協助回收問卷等。其服務的里別有北投區豐年里、建民里、永欣里、榮光里、裕民里、永和里及北投區較偏遠山區的湖山里及泉源里,共服務北投區民眾804人。

在“文書小幫手”的服務中,國立陽明大學的學生協助公共衛生護理人員製作及整理社區健康服務資料,並體會到公共衛生護理人員的辛勞,且有同學認為可以從中學習耐心及整理資料的方式,有位同學更有趣的表示協助建檔工作眼睛都快脫窗了,不過很有趣。另外在“社區篩檢服務”方面,同學的體驗就更具體了,學習到的面向更廣,有人認為自己台語不好,應該將台語學好;有人認為應充實自己的專業,以提供正確的健康資訊和提供有效的服務;有人認為在服務的過程中,真的體會到助人為快樂之本的意義;有人認為服務讓他獲得成就感;有人認為此次的服務讓他體驗到如何與人相處,且對以後的醫療服務工作有很大的幫助;有人認為“社區篩檢服務”讓他學習到如何與人溝通;有人認為服務不嫌少,希望下次還有更多的機會參與社區篩檢服務。

國立陽明大學『師生服務學習課程』在導師及健康服務中心公共衛生護理人員的帶領下,同學實際體驗到自我充實的重要性,並了解社區的需求、學習與人互動,由服務的過程中獲得被需要的快樂及成就感,並願意再次提供社區民眾服務。經由此次的學習過程,也提醒了未來的準醫師們,應服務老弱孤貧者、行動不便者、溝通有困難者、並且應主動觀察身邊是否有需要服務的人,主動伸出援手,不吝嗇盡己所能的幫助他們。不僅同學有所收穫,健康服務中心的公共衛生護理人員也同樣獲益良多,在社區篩檢服務過程中,同學提供了不少寶貴的建議,例如:篩檢動線、流程的改進、應對態度的親和性等等。

藉由臺北市北投區健康服務中心與國立陽明大學『師生服務學習課程』,臺北市北投區健康服務中心獲得學生志工的協助,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學生接觸到不同的族群,學習到待人處世的道理,且透過「利他」的服務,豐富其生命並體驗其生存價值,而社區的民眾也獲得更好更親切的服務品質。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