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照護省時省力 家屬肯定

日期 2009-06-19 09:11:14 | 文章主題: 社區結盟營造福祉健康網絡

遠距照護省時省力 家屬肯定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2009.06.19

家住竹子湖的黃郭老太太,因車禍臥床19年,加入「台北市民健康生活照護」,由健康管理師全天提供健康諮詢。
記者莊琇閔/攝影
台北市政府4月推動「市民健康生活照護試驗驗證服務」,在偏遠地區的慢性病患者家中裝置血壓測量器,並以視訊連結市立聯合醫院的服務中心,讓健康管理師隨時掌握病患健康狀況,提供立即的諮詢及醫療服務,讓病患者和家屬不用再為上醫院來回奔波。

73歲的黃郭老太太住陽明山竹子湖,因19年前一場車禍,臥床至今,由於失去自理能力,且插胃管進食,十多年來必須由兒子、媳婦背著她從家中爬上山間的階梯及陡坡,到馬路上搭救護車到醫院,就醫一次來回最少要花少2個小時。

市長郝龍斌前往探視黃郭阿嬤,他兒子高興地表示,自從加入照護服務,母親可減少往返醫院次數,聯合醫院的醫護人員每天監控母親的血壓變化,也會提供諮詢協助。

計畫試辦以來,已有359位住內湖、士林、北投的慢性病患接受服務,設有50個健康服務站,其中40個設置在社區,供行動方便但須長期追蹤的慢性病患使用,另有10個則設置在患者家。

患者利用資訊平台上傳平日血壓量測資料至服務中心,血壓量測發生異常時,或連續3天未正常傳送資料,健康管理師會主動詢問並提供意見。

這照護計畫將由衛生局負責全區試辦計畫,年底達成在全市設置250個健康服務站,預計服務人數可達6500人,希望將北市打造為全國第一座具備遠距健康生活照護能力的「智慧城市」。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