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界領袖號召力挺農民 連署反對農村「假再生」

日期 2009-04-16 07:44:01 | 文章主題: 活動快報

2009/04/14 台灣農村陣線
社造界領袖號召力挺農民 連署反對農村「假再生」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理事長曾旭正、社區大學全國促進理事長林朝成、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總幹事楊鈞弼等社造界領袖,13日下午在民進黨籍立委潘孟安、田秋堇、翁金珠、林淑芬等人陪同下,召開「社造界站出來!挺農民,反對假再生」記者會。
多位社造界領袖與團體發起的「社造界反對農村假再生——對農村再生條例的憂心與建議」連署聲明,獲得總統文化獎得主連署(新港文教基金會、社團法人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社區/達娜伊谷、台南市南區金華社區),以及長年推動社區營造的屏東縣瓊麻園城鄉文教發展協會、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美濃愛鄉協進會、北投文化基金會、以及13所社區大學的熱烈響應。
曾旭正表示,「農再」標榜社區營造,立法過程卻違背社區營造精神,同時也將對農村的社區營造帶來嚴重負面衝擊,從目前水保局數量有限的示範案中,已經可以看到這樣的跡象。
林朝成指出,經濟不景氣,許多青年選擇返鄉,但對農村的實際生活,卻流於過度美好的想像;政府忽視農村多年,現階段欲以大筆經費建設農村,對於農村教育的命題卻沒有明確的理解和討論,應藉此機會正視農村教育的本質與農村及返鄉青年之間的關係。
社區營造學會理事陳板也表示,政府關注農村本意良好,但對於「再生」的定義卻十分模糊。大筆經費挹注的過程中,社區對於硬體及軟體建設是否準備妥當?他呼籲,在經費投入之前,社區的農村教育應為前期的重要工作之一。
總統文化獎得主、牛犁社區交流協會總幹事楊鈞弼更強烈呼籲,「別讓『農再』成為敲響社區營造工作的喪鐘。他說,牛犁社區經營推動之今已過了十多個年頭,社區人互動過程中首重情感連結,社區營造更是一份辛苦的工作,大筆經費進入後,恐破壞了人與人之間最單純的連結。
潘孟安代表民進黨黨團立場指出,民進黨支持「農村再生」,但反對目前「農村再生條例」這樣的「假再生」。他同時抨擊農委會水保局花大筆預算在電子媒體、報紙的置入性行銷廣告。
林淑芬大力肯定社造界與社區組織站出來,表達對農再條例的質疑。她說,在目前農委會水保局的壓力下,這樣的社造第一線聲音更難能可貴,「農再」是滅農條例,需要更多社造團體發聲挺農民。
田秋堇則表示,宜蘭的地景改造經驗推動至今已有二十年的經驗,過程中不見政府挹注大筆經費。此次「農再」來勢洶洶,年底又適逢縣市長選舉,大筆經費進入社區,黑金是否藉機伸入,是法令修正過程中亟待討論的課題。
「社造界反對農村假再生——社造界對農村再生條例的憂心與建議」
社造界連署聲明
連署名單
陳其南 文建會前主委
陳錦煌 新港文教基金會創會董事長
黄世輝 雲林科技大學創意生活設計系系主任
洪德仁 北投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蔡秀美 中正大學成人教育研究所副教授
曾梓峰 高雄大學都市發展與建築研究所副教授
江明修 政大公共行政系教授
翁徐得 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系主任
王秀雲 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助理教授
關華山 東海大學建築系教授
喻肇青 中原大學建築系教授
曾旭正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理事長、台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教授
鄭晃二 淡江大學建築系教授
陳板 第三工作室負責人
發起連署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台灣社區培力協會
新故鄉文教基金會
連署社區組織
新港文教基金會 (總統文化獎得主)
社團法人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 (總統文化獎得主)
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社區/達娜伊谷(總統文化獎得主)
台南市南區金華社區 (總統文化獎得主)
屏東縣瓊麻園城鄉文教發展協會
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
美濃愛鄉協進會
北投文化基金會
連署社區大學
台北市松山社區大學
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
台北市北投社區大學
台北市南港社區大學
台北縣板橋社區大學
新竹縣竹北社區大學
台南縣北門社區大學
台南縣新營社區大學
台南縣曾文社區大學
台南市社區大學
高雄縣旗美社區大學
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
屏南社區大學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