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古蹟 小志工修炭窯

日期 2009-04-13 09:10:03 | 文章主題: 北投文化基金會活動

保存古蹟 小志工修炭窯
國語日報20090413吳啟綜/臺北報導

 「辛苦了一個月,終於把超過一百六十年的木炭窯修好了。」臺北市湖山國小二年級許庭瑋高興的說。看到這座木炭窯架上茅草頂棚,暫時不會有傾倒的危險,所有參與修復的大小志工都十分高興。

 位在北投中正山登山步道旁的木炭窯,是目前北投地區唯一保存完整的木炭窯。不過,隨著炭窯產業式微,炭窯停產閒置,窯厝梁柱傾倒、側壓,窯龜、窯壁基石局部崩解。北投文化基金會為了保存珍貴的文化遺產,三月中旬起招募志工,利用週末參與修復,湖山國小校長何怡君也帶著小朋友、家長響應。

 何怡君說,木炭是早期家庭的燃料,也是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所以北投十八份居民就地取材,採用岩石、泥土興建木炭窯,砍伐相思樹燒製成木炭,當成提煉硫磺的燃料。她說,帶小朋友參與修復,可以讓兒童了解,古蹟的維護與文化傳承,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許庭瑋與妹妹許雅棠連續四個星期參與修復工作,許爸爸說:「庭瑋跟著大人,從山下將比人高的茅草搬到山上,一點都不怕辛苦。」許媽媽說:「茅草有點扎人,搬運時還得忍受蚊蟲叮咬。」許庭瑋說:「雖然很辛苦,有時搬不動茅草,還得用拖的。不過,經過這次參與,終於了解以前沒有瓦斯的時候,怎麼利用木炭窯製作木炭。」


圖說:臺北市湖山國小學童許庭瑋(右一)、許雅棠(左一),一起參與木炭窯修復,獲頒感謝狀。攝影/吳啟綜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