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412木炭窯修護圓滿感恩儀式

日期 2009-04-11 07:16:44 | 文章主題: 北投文化基金會活動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新聞稿
2009年04月06日
聯絡人:陳佩研
電話:2891-7453,0966-088-112 傳真:2896-2660
搶修吳家木炭窯網站 http://www.ptcf.org.tw/ptcf2/modules/myproject/sub.php?sub_id=65
http://www.ptcf.org.tw/mutanyo

木炭窯修護圓滿感恩儀式
謹訂2009年4月12日(星期日)上午9時30分於北投中正山登山步道旁木炭窯舉行「木炭窯修護圓滿感恩儀式」,祈願大家敬天地、敬山林、敬生命,共同守護文化資產,傳承先民開墾歷史和炭窯技藝文化。
臺北市北投區中正山登山步道旁木炭窯,已有160年歷史,歷經歲月風雨,面臨崩壞之際。北投文化基金會、北投社區大學、泉源里辦公處自2009年3月起,結合熱心志工,在社區耆老指導下,以杉木、桂竹、綠竹、黃籐、山棕等自然材料,搭配傳統工法進行木炭窯修護工程。
參與木炭窯修復的志工,每星期六在詹紅毛、白雲、吳欽福三位社區耆老的指導下,協助採收桂竹與綠竹,搬運修復材料竹子、木材與芒草,並拆除毀壞的舊窯厝,整理窯厝周圍環境,重新搭設樑木、竹架與芒草屋頂。原本看似廢墟的木炭窯,在大家一個多月的努力下,重現保存完整的炭窯窯龜,以及塵封30多年的柴火口。
重現的木炭窯經耆老勘驗窯龜後,耆老白雲無奈的表示窯龜的泥土已經變質風化,已經無法再燒炭了,雖然很遺憾,但是這個炭窯如果完整保存,還是可以告訴下一代,古早人的生活方式。
2009年4月12日(星期日)上午9時30分,於北投木炭窯舉行「木炭窯修護圓滿感恩儀式」,由北投文化基金會洪德仁董事長、北投區泉源里陳志成里長主持,恭讀祝禱文,敬香、敬水,感念先民智慧;敬致感謝狀,感謝志工貢獻。歡迎媒體朋友、各界人士到場採訪。

新聞稿下載


木炭窯修復完工圖一

木炭窯修復完工圖二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