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景氣衝擊社福邊緣人 獨居長者三餐堪慮

日期 2009-03-30 08:38:10 | 文章主題: 社區結盟營造福祉健康網絡

不景氣衝擊社福邊緣人 獨居長者三餐堪慮
〔中央社3/29 〕

社區團體及醫院最近發現,愈來愈多獨居老人的送餐服務有斷炊之虞,有的長輩因為女兒離婚或公告地價調漲而失去社福補助,有的是捐款縮水,愛心媽媽難為無米之炊。

永和耕莘醫院長期為60名中低收入獨居老人送餐,最近卻陸續接獲通知,多位長輩的中低或低收入戶資格改變,不符合獨居送餐的補助標準,面臨斷炊之虞。其中,陳爺爺和陳奶奶原本具有低收入戶身分,陳爺爺今年初診斷為失智症,社工評估送陳爺爺到機構妥善照顧,可獲政府全額補助。

院方指出,最近陳爺爺的女兒離婚,重新納入家中的工作人口,導致陳家的低收入戶資格被改為中低收入戶,若將陳爺爺安置於機構,只能補助部分費用,無法負擔龐大養護費的陳奶奶,只好把爺爺從醫院接回家獨力照顧。

「社會救助法」規定,離婚女兒的確應負起撫養父母的責任,但耕莘社工員家訪發現,陳爺爺的女兒離婚後仍需撫養2名子女,沒有餘力照顧年邁雙親。在親人無力承接、政府補助網漏洞的情況下,陳家兩老無奈地成為社會福利的邊緣人。

另一對路爺爺夫婦都超過95歲,兩人並未生兒育女,具有中低收入戶身分,獨居在自己名下的矮小平房內,因行動緩慢不便,無法自行烹煮三餐,每天靠醫院送來的餐盒維持溫飽。

不料,今年初進行例行中低收入戶資格審查時,他們僅有的小平房因公告地價上漲,不動產金額略高於社會福利補助標準,因而無法申請「獨居老人餐飲服務」補助。最後,醫院評估兩位老人家的確有送餐需求,即使政府補助取消,愛心便當仍要持續送下去,所需經費只好靠善心人士捐助。

北投文化基金會連續3年天天為80名經濟弱勢獨居老人送餐,社區愛心媽媽和社區醫院分擔烹調便當,也有熱心志工幫忙送餐,迄今送出10萬多個便當。每名獨居老人1年至少要新台幣1萬元的餐費,全靠募款及物資捐贈資助。

北投文化基金會董事、醫師洪德仁指出,從去年10月起,社會各界捐助款大幅減少,基於獨居低收入長者的關懷不能間斷,基金會緊縮其他社區服務,苦撐送餐服務至今。

政府拚經濟救失業勞工,但還有一群獨居長者同樣需要援助,誠如耕莘醫院和北投文化基金會所說,他們不懂集會遊行、抗議嗆聲,只能對生活的困境逆來順受,希望政府和社會大眾也能重視他們的問題。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