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山國小師生家長 打造有機菜園

日期 2009-03-25 15:13:49 | 文章主題: 社區活動報報

湖山國小師生家長 打造有機菜園
2009/03/23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位於陽明山的湖山國小,師生與家長聯手打造有機菜園。 記者莊琇閔/攝影

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的湖山國小,不但校內有得天獨厚的天然溫泉,現在校方更進一步利用社區民眾提供的農地,讓小朋友與家長利用閒暇時種植有機蔬菜,不但大家可以享受到天然可口的蔬菜,也讓小朋友學習愛護土地資源的重要。

湖山國小校長何怡君說,該校學生近8成來自山下,就是因家長希望孩子在大自然環抱的環境中快樂學習。

由於學校沒有圍牆,校園旁就是農田,為推展有機生態農園與實踐永續校園的觀念,學校向教育部申請「有機校園」的經費,由詹阿公和何阿姨提供未耕作的農地,讓學校辦理假日親子農夫工作坊,提供有興趣的家長和小朋友一起參加。

課程分為室內的三次演講和戶外的實作。課堂上講解有機菜園的重要性與病蟲害防治與綠色消費等觀念,接著小朋友和爸媽一起從整地開始,小朋友們負責撿拾石頭,也使用較小的鏟子工作,每個人都說不僅呼吸了好空氣,更達到勞動的效果。

4年級的陳品綸說,他想種植絲瓜,希望收成後可以和同學一起分享香甜多汁的絲瓜。2年級的林禹丞說自己愛吃小黃瓜,決定要種小黃瓜,他自豪地說,1年級時就成功種植四季豆,這次種小黃瓜一定沒有問題。

家長都相當支持這項活動,假日整好地,播種後,平日就由學生上學時澆水和維護,家長也可利用接送孩子的時候再次照顧。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