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揆公開向漢生病患道歉 承諾「三心」照顧病友

日期 2009-02-12 19:17:26 | 文章主題: 活動快報

劉揆公開向漢生病患道歉 承諾「三心」照顧病友
2009/02/12
撰稿•編輯:曾國華

  行政院長劉兆玄12日在行政院院會中表示,願為過去歷任政府負起共同責任,向所有的漢生病患及其家屬公開致歉,劉揆更承諾未來將會秉持誠心、用心及細心等「三心」照顧所有的漢生病友,讓他們得到尊嚴、完善,而且人性的生活照顧。 立法院去年通過了「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其中要求政府必須為漢生病患「正名」、「回復名譽」、「發放補償金」及進行漢生醫療園區的規劃等,劉揆的公開道歉,就是該條例施行之後,回復病患名譽的措施之一。

   劉兆玄表示,過去政府對於漢生病的防治政策,不但缺乏長久積極的規劃與有效的作為,也未能消弭社會對漢生病的偏見及歧視,不僅傷害了漢生病友的尊嚴及人權,也使得病友承受莫大的精神痛苦,形成社會生活的重大障礙。

   在政府發放數億元的補償金、並為漢生病友正名及回復名譽後,劉兆玄強調,政府除了正式的道歉外,也承諾會以誠心、用心及細心等「三心」,照顧所有的漢生病友。他說:『今天,政府除正式道歉外,也承諾會秉持誠心、用心及細心照顧所有漢生病病友,提供樂生療養院所有院民妥善的醫療及安養照顧,另外對於其他散居各地的病友,政府也一定讓他們得到尊嚴、完善,且人性化的生活照顧。』

   至於未來樂生園區的規劃,劉兆玄則說,政府將會從歷史文化、人權關懷及景觀等方面持續規劃推動,希望能讓樂生原址成為一個兼顧負有慢性病照顧作用,和發展人文省思的重要文化資產。

   對於過去政府對漢生病患採取隔離政策的歷史,劉兆玄強調,這提供台灣社會許多重要省思,政府將會虛心反省、檢討及學習,引為借鏡,在往後的任何政策決定中都該加入「尊重」和「人權」思維,避免再犯同樣的錯誤。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