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子坑 砂岩閃亮亮

日期 2008-12-22 09:42:57 | 文章主題: 活動快報

貴子坑 砂岩閃亮亮
【聯合報╱記者姜炫煥/台北報導】 2008.12.21

星期假日何去處?台北市北投區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對大台北地區居民而言,是個不太遠又能兼顧休閒、運動和學習的好選擇,返家前還可以泡泡北投溫泉,一舉多得。

貴子坑位於北投區西北方,因山區擁有台北地區最古老的地層「五指山層」,山裡有高純度的高嶺土及石英砂,是製作陶瓷及玻璃的工業原料,使得貴子坑溪及旁邊的水磨坑溪一帶,遭瓷土業者嚴重開採,水土保持被破壞殆盡,遇雨成災,不僅平時人煙罕至,周邊還有些墳墓,早期名為「鬼仔坑」;經台北市政府大力改善,如今成為台北市最夯的知性之旅路線。

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位於貴子坑溪和水磨坑溪之間,沿著水磨坑溪畔抵達教學園區,拾階而上,如公園般的美景映入眼簾,環著小湖散步,古木參天、綠草如茵,令人心曠神怡。

再順著「五指山層地質觀察棧道」,繞過幾處樹林後,就是著名的「五指山層」區,放眼所及,山壁盡是灰白色的石英砂岩,在陽光照耀下,砂岩更閃閃發光。

棧道只有500多公尺長,再加上在教學園區的散步,頂多是略為熱身罷了,對於想健行、流汗的人絕對不夠。

貴子坑水土保持園教學區的管理員蔡樹林說,棧道和園區是以知性之旅為主。想健行者,可以繼續往園區上方的貴子坑親子步道走,步道銜接貴子坑溪和水磨坑溪,總長近兩公里,沿途大都是石階步道,高低起伏大,一般人步程約一小時,是不太累卻又能流汗的休閒步道。

「每天只開放到傍晚6點哦!」蔡樹林說,貴子坑不是公園,每天清晨4時開放到下午6時,民眾若超過20人團體參訪,可事先向市府申請解說員。

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有三處停車場,約可停放100輛轎車,開車者可從北投警分局大屯派出所旁秀山路而上;搭捷運者,可從新北投站轉搭公車216、218、223、266等,到復興站下車,再沿秀山路往山上走,步行約20分即可抵達。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