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社大河流守護一隊又出動了!

日期 2004-11-10 11:17:12 | 文章主題: 守護河川系列

北投在台北市的行政區中原本是最親水的一塊區域,北投溪、磺港溪、水磨坑溪、貴子坑溪等等以及這些主要河流之間的無數小川、圳從陽明山、大屯山、丹鳳山一直到整個關渡平原交織出了一片星羅棋布的山水綠景,而今仰望青山的視線逐漸被高樓阻隔,而綠水,也似乎隱去了蹤跡。


雖然在公民學程週的忙碌期間,對於環境的關懷以及社區大學必須對環境保護所背負的社會責任依然不能因事忙而忽略,五日下午北投社區大學河川守護一隊仍然依表定時間前往磺港溪中下游處進行水質檢測工作。


一度是北投人所熟悉而今因加蓋而在北投地區成為帶狀休憩空間的磺港溪在過了延壽橋後重見天日,加蓋\的河道讓北投地區的所有居民增加了一大塊的休閒場所和可用空間,孩子們不必在馬路上冒著生命危險打球溜冰,老年人可以有個地方自由漫步不受車輛的噪音和廢氣打擾,婆婆媽媽們愛跳跳舞、打打太極拳也不必在公園之中跟別人搶地盤,到了選舉期間,全台北市各地區的競選總部佔用了大量的行車路段造成台北市交通大堵塞時,北投地區還可以有個地方紓解這種情況的緩衝空間,就連婚喪喜慶搭蓬請客時也利用了這個區塊,這個區塊的存在對於北投居民來說的確帶來了極廣大的便利性,而在長達近一公里的加蓋河段之中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呢?北投社大希望從河川水質的監測入手,對磺港溪進行關懷守護。\r


當日下午四時,氣溫約三十度,河川守護一隊於延壽橋磺港溪加蓋段出口處實施水質監測,乍看之下,磺港溪水流流速頗快,溪底情況也能透過溪水看得清楚,可是隱隱傳來的輕微臭味讓隊員們有點不安,在進行了與河水的親密接觸後發現,其實河水並不如我們想像的清澈,漂浮的雜質在混濁度的測量容器之中無所遁形,高酸度的溪水中見不到任何的魚蝦蟹蝌蚪等小生物,連紅蟲都不見蹤跡,河床之中的垃圾是不多,但我們相信那些看不到的垃圾是在加蓋\段中的某個柵欄給攔下了,看著黑呼呼的涵洞,我們不敢進入,因為,就連公部門派出的清潔人員也不敢進去,怕的是在這這麼長的涵洞之中日積月累所凝聚的有毒沼氣會要了人命。

沿著磺港溪往下游走,我們看到了更嚇人的景象,奇岩抽水站水道與磺港溪會流處顏色分明的水色線突顯了河川污染的問題有多嚴重,而就在離會流處二十公尺之遙,就有一個可愛的小公園,公園旁剛匯入了黑色污水的溪水在夕陽金光下閃耀著幸福的假象...........


北投社區大學目前有兩個梯隊的河川守護隊,一隊將對北投溪、磺港溪以及此二溪間流域的支流進行關懷守護,二隊則著重在貴子坑、水磨坑溪的河川巡守,將我們對於北投河川現狀的調查結果讓更多的北投居民知道,喚回更多北投居民對於那過去在北投記憶中重要的河川印象,進而凝聚更高的愛河川共識來保護我們週遭這些珍貴的水資源。希望藉由我們的努力,讓北投能重現過去讓北投人引以為傲的青山綠水白磺煙。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