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社會的實現•北投社大的堅持!

日期 2004-11-10 11:11:32 | 文章主題: 公民會議系列

社區大學的辦學目標與理想是「鼓勵終身學習,解放套裝知識,培育具批判性及理性思考的現代公民,建立公民社會。」,然而,如何才能夠達到這個目標與理想?

北投社區大學在實踐「建立公民社會」理想的路途上,經過多重的思考,選擇了舉辦「公民會議」的方式來作為通往目標的道路。今年六月份,在全國社區大學對於「公民會議」這個公共參與模式仍抱持著觀望心態的時候,北投社區大學毅然決然地決定與台灣大學社會所合作,舉辦了全國第一場由民間機構舉辦的公民會議,以地區性的議題為討論方向,並實驗性地希望能以此模式來實行正在審議核定之中的「社區營造協定」之訂定,成功地協助了公民會議小組在五天的會議之後提出了對於議題的結論報告,並且大幅度地提高了社區對於議題的關注以及公共參與,並因此而催生了北投社大一個新的公共性自組社團:「公民會議關懷社」,這都是促進社區活化的一大進步。\r

十月份,北投社區大學又以「北投老街區的明天」作為討論議題方向,比第一次公民會議更加擴大了議題範圍,且更廣泛的招募與會的公民小組成員,整個北投區都動了起來,為創造更美好的生活環境而積極爭取參與此次的公民會議。除此之外,此次公民會議同時配合這個資訊化的時代,與世新大學合作,更進一步實驗性地引進了「線上視訊」的科技,希望能讓公民會議在各式交流平台上更全面地推廣開來,在面對面的公民會議進行的同時,舉辦了世界公民會議史上的第一次「網路視訊公民會議」。

此次的公民會議比之第一次的公民會議衝突更多,範圍更大,整體的困難程度也大為增加,而且會議討論中的各個衝突點都是社區居民生活週遭最尖銳的問題,會議之中的針鋒相對情況不時出現,光要建立與會成員之間的互信就是一大挑戰,幸好整體會議到了最後,成員們都能秉持著理性的態度來相互對談並且討論出彼此共善的結論來,這是值得欣慰的結果,什麼是「現代公民」?現代公民應該是能夠關懷環境、關懷社會,時時檢視人與人之間、人與環境之間的關係,並且懂得思考、明辨是非、能夠接納、容忍異己的現代人,在這些公民小組成員的身上我們看到了「現代公民」的典範。

很遺憾地,有一位公民小組成員許先生在參與公民會議的過程之中因急症而往生了,在此公開表示北投社大對許\先生的追悼之意,相信關懷社區、關懷社會的許先生看到了公民會議的成果,應該也能感到欣慰。\r

北投社區大學將會不斷地推廣公民會議,用各種方式、利用各類平台,讓更多的民眾知道、了解並參與這樣的公共參與機制,並且將舉辦公民會議的經驗分享給全國的社區大學,今年十二月份北投社區大學將會再度舉辦以「稅制改革」為討論議題的公民會議,雖然範圍更大、難度更高,但北投社大必然堅持繼續推廣這極具意義的公共參與活動,希望藉由這樣的堅持,讓此種民主經驗與民主機制從社區大學開始發芽,在全國生根茁壯,建構我們社區大學理想中的「公民社會」!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