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建有成 木炭窯北投再現

日期 2008-10-10 09:02:57 | 文章主題: 活動快報

復建有成 木炭窯北投再現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2008-10-09
記者陳璟民/專題報導

在北市木炭窯產業幾乎絕跡30年後,9月初在北投區出現「老窯新生」,誘人萌發思古之情!

這座木炭窯,極可能是全市第1座復建成功的木炭窯,窯主即大屯里二崎生態農場負責人詹水源,在家中舊窯的基礎上施工復建窯體相關設施,同時清理昔日「挑炭古道」,古道從青?、復興三路521巷16弄至中和街錫安巷,全長1.5至2公里,延伸到北投街區則更長。

詹水源此舉除可豐富農場特色,用於田園生活文史導覽,還有重現地方傳統產業風華、響應社區營造等意義,目前他正審慎評估「擇期試燒」的可行性。

木炭是古早人家作為燃料用途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北投、士林的郊山,昔日有些民家就地取材,採用岩石、土方興建木炭窯,砍伐相思樹當燒製木炭的原料,量產木炭成品運銷木炭行、消費者,賺取收入充裕家計。

統計湖田、湖山、泉源與大屯等里長所說的數據,最盛時期光在當地就有超過50座木炭窯,大屯里約佔5分之3,難怪里長勤榮輝會形容「小時候舉目四望必可看見木炭窯」。

惟時移事改,石化燃料(桶裝瓦斯、天然氣)約40年前逐漸取代木炭的利用價值,造成木炭窯產業式微。詹水源感慨,木炭窯停產閒置,沒有維護的話,通常1、2年內,窯體就會不堪風吹雨打、滲水侵蝕、基石瓦解而至整窯崩塌。

鄉親傳說,泉源里年長里民吳欽銘位於中正山登山步道旁的木炭窯,是唯一還有產出的一座,泉源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林再賢查證後澄清,該窯已停產30年,傳言謬誤。

不過,吳家炭窯幸有較堅固的「窯厝」(窯體上方防風擋雨的棚架)保護,整體結構大致完整,2年多前文史專家踏勘時,目睹蝙蝠棲息窯洞內,「蝠」地洞天令人驚奇。林再賢9月中旬再次造訪吳家炭窯,雖見蝙蝠、長腳蜘蛛等生物,但近來颱風暴雨摧殘,已有窯厝傾倒側壓窯頂、窯壁基石局部崩解等頹圮徵兆。

正因如此,詹水源完成復建舊窯相對顯得彌足珍貴,林再賢、北投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洪德仁、陽管處副處長詹德樞則達成共識,決儘速會勘吳家炭窯,研商兼顧蝙蝠棲息生態與永續保存該窯的方案。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