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文化生活全記錄

日期 2008-10-05 23:50:52 | 文章主題: 北投社大消息

北投文化生活全記錄

文化並非只是大型的館舍硬體投資,或華麗的文化展演活動,藉由工作坊讓社區民眾透過鏡頭去蒐集、觀察、記錄日常生活中大小事,並對社區產生新的認識、主動關懷社區與共同分享社區之美。

歡迎您偕伴一起來為北投生活作記錄!!

Ø時間:97年10月~11月每週一晚上7:00~09:30Ø對象:凡有興趣之社區民眾及社大學員皆可參加
Ø上課地點:北投社區大學(新民國中內)

Ø課程安排:
l基礎課程:課程共計六週,每週一堂課2.5小時,邀請專業講師及助教講授拍攝、剪輯、後製等技巧與概念,並透過小組帶領方式,讓學員從實作中學習與討論。

10月6日(一)1.什麼是紀錄片?------李孟津(徐煒喬)
先請學員說出自己所瞭解的紀錄片,透過討論,引導出影像的目的:傳達溝通讓世界更好的訊息、觀念、情感、真實。並讓學員察覺生活中的影像:如電視、廣告、照片等等,對生活的影響。

10月13日(一)2.我是拍攝者,我想說一個故事------吳汰紝(李孟津)老師選擇2~3個人的素材,剪輯短片作為示範。並讓學員發表自己想用影像表達的內容,老師引導,其他學員回應。
老師說明拍攝的流程與應注意事項:包括拍攝倫理、時程表的擬定、毛帶整理、現場應對及禮儀等。


10月20日(一)3.觀摩、模擬、欣賞------吳汰紝(李孟津)

老師將選出與同學要拍的題材相似的紀錄片,讓同學欣賞、觀摩、討論。
並繼續介紹剪接概念。

10月27日(一) 4.拍攝者出發,在生活中探險------吳汰紝(李孟津)學員發表每週拍攝狀況與心得。
老師協同處理解決所遇到的問題

11月3日(一)5.剪接藝術。(一)------陳志漢(李孟津)老師說明剪接的大致流程、各部份元素組合的藝術等等。
並讓學員發表作品的構想,老師引導建議幫助學員實現做出成品。

11月10日(一)6.剪接藝術。(二)------陳志漢(李孟津)
老師解析學員剪接第一版本,引導建議幫助學員實現做出成品。

7.公開播映------李孟津、吳汰紝、陳志漢老師將發表課程心得,並介紹紀錄片的社會功能。放映學員成果,並讓學員接受Q&A。 Ø成果製作:l成果作品:每組繳交作品約5分鐘至10分鐘,內容須為北投區相關(可活動紀錄、社區介紹、社區議題等),形式規格不限,並同意無償授權北投社區大學公開播映。l公開播映與座談:預計辦理三場次於社區及北投社區大學舉辦,透過成果影片的公開播映,分享拍片的心得與對北投文化生活圈的觀察,並進一步與社區民眾互動,期望能對未來發展需求提出建議。 Ø獎勵方式:
l獎勵方式:首獎可獲得獎金新台幣伍仟元正,二獎可獲得獎金新台幣參仟元正,參獎可獲得獎金新台幣壹仟元正;佳作獎新台幣伍佰元正。
Ø報名請洽:02-2893-4760許蓓璉(每週一至週五14:00~22:00)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