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319鄉鎮 弱勢社區在哪裡?

日期 2008-09-15 11:47:24 | 文章主題: 社區結盟營造福祉健康網絡

全台319鄉鎮 弱勢社區在哪裡?
•遠見 2008/09/10

伊甸基金會以鄉鎮可以取得的四大指標:低收入戶、65歲以上老年人口、身障人口、外配,針對18縣市的319鄉鎮、以及7個省直轄市的49個行政區進行全面調查。

【文╱彭杏珠】

伊甸基金會以鄉鎮可以取得的四大指標:低收入戶、65歲以上老年人口、身障人口、外配,針對18縣市的319鄉鎮、以及7個省直轄市的49個行政區進行全面調查。

許多資料不似縣市易取得,有的縣市甚至沒有鄉鎮、行政區的細部統計數字,伊甸透過發公文方式一一取得,囿於版面,《遠見》只擷取前30與前10大的資料。

結果發現,弱勢鄉鎮大都落在原民鄉鎮與農業、漁業、離島鄉鎮。

先從領先族群看起,台灣共有台北、高雄兩個直轄市與基隆、新竹、台中、嘉義、台南五個省轄市,共劃分49個行政區。

其中以基隆市入榜最多,中正、仁愛、中山、信義、安樂、七堵、暖暖七個行政區分別擠進各項指標,其中以外配比例最多,七個行政區位於前十名,低收入戶也有五個社區進榜、身障人口有三個。

八斗子所在的中正區弱勢程度十分顯著,名列低收入戶比例第三、身障人口比例第六、外配比例第二。

直轄市行政區,萬華、鹽埕 也弱勢

台北與高雄雖貴為直轄市,也不遑多讓,分別有兩個行政區擠進前十名。

其中,台北萬華區弱勢指標最嚴重,至於大同區,低收第4、身障贏得銀牌。高雄市則是旗津與鹽埕區。

綜觀這些弱勢行政區,大都是以礦區、漁村與老舊社區為主。

至於319鄉鎮的弱勢程度相對比省轄市還要嚴重。排名前30大鄉鎮的情況都很嚴重,屏東霧台低收入戶為26.95%,是全國平均值的22倍半;外配率第一的澎湖莒光,是平均值的2.5倍。

4項指標中,重複率最高的是台北縣平溪、屏東枋山以及苗栗獅譚,各有3項指標進入前30名。檢視319鄉鎮,還是以原民鄉鎮的弱勢比例最高,全國共有35個山地、平地原民鄉,低收入戶比例前30名中就進榜20個;身障人口比例前30位也有13個原民鄉鎮,外配也擠進5個。

連江、澎湖、金門離島三縣外配比例偏高,前30名有8個離島鄉鎮,連江的莒光、北竿、東引、南竿占據前四名。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9月號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