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之最特展 重溫發跡史

日期 2008-08-31 22:34:05 | 文章主題: 活動快報

北投之最特展 重溫發跡史

〔2008-8-29 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重現風華的北投溫泉博物館,昨天舉辦「北投之最」特展,娓娓道出日治時期因溫泉的發跡過程,當時北投為了競選「台灣8景」,台灣才400萬人,北投卻獲得466萬多票,逼得主辦單位另增設「台灣12勝」,北投因此與草山並列第2名。

一進入「北投之最」特展展場,就會站在1930年代「新北投基點要覽」的大幅古地圖上,可以鳥瞰百年前北投的遼闊平原,以及橫流的淡水河,還可以對應新北投捷運站至地熱谷一帶60幾年後的變遷,饒富趣味。

特展中有趣的是,1927年時,台灣第一大官方報紙「台灣日日新報」舉辦票選台灣8景活動,這個首度舉辦的民選活動,競爭激烈,讓全台沸騰,投票踴躍到當時只有400萬人口的台灣,在短短30天裡,竟湧入3億6千多票;而北投雖然沒有入選台灣8景,卻也因為票數高達466萬多票,使得主辦單位增設台灣12勝,北投榮登第2名。

此次展覽也展出難得一見質地細緻的「北投燒」茶具組,展場內的留聲機則播放當時公共浴場(今北投溫泉博物館)內的三弦琴古樸樂曲「北投小唄」,北投溫泉博物館特別將「北投小唄」的歌詞與「新北投基點要覽」古地圖,請鹿港師傅手工製作古樸的紀念摺扇,即日起至11月30日止,民眾將有機會參加抽獎得到這把值得收藏的北投復古懷舊摺扇。活動網站:peitoumuseum.culture.gov.tw/z1.htm。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