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通報病例 較去年增4成

日期 2008-07-26 08:57:47 | 文章主題: 最新消息

登革熱通報病例 較去年增4成
2008-07-22 中國時報 【朱芳瑤/台北報導】

 夏日炎炎,登革熱疫情也進入高峰期。據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處統計,九十七年上半年北市登革熱通報病例計44件,較九十六年同期的30件,增加幅度達4成。疾管處表示,北市登革熱病例屬境外移入型,未有本土型病例,但民眾仍應重視環境清潔,防止病媒蚊滋生,另避免被蚊子叮咬。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汪志冰表示,腸病毒疫情漸趨緩和,致命的登革熱疫情卻悄悄蔓延。汪志冰指出,九十七年上半年台北市登革熱通報病例是44件,確定病例20件;以確定病例來看,九十五年全年有14件,數字逐年攀升,九十六年為27件,今年上半年已出現20件確定病例,疫情值得市民注意。

 疾管處表示,台灣傳播登革熱的病媒蚊為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前者分布在嘉義以南,北市不會出現,後者則多出沒於北投、文山、士林等北市郊區。

 近年來因全球暖化嚴重,氣溫攀升,讓登革熱的高峰期從以往的七、八月,往往拉長到冬天真正來臨時,病例也隨之增加。

 疾管處說,目前北市通報之登革熱案例,全數為境外移入型,亦即民眾於東南亞國家等登革熱疫情延燒區遭病媒蚊叮咬而染病,但回台灣後不排除透過白線斑蚊而傳染給其他人。

 疾管處呼籲,民眾一旦到登革熱疫區,2周內出現發燒、四肢痠痛、後眼窩痛、皮膚疹等症狀時,務必立即就醫,市府在接獲病例通報後,將盡速派專人前往住家進行消毒。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