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等待區北投分局、國小一家親

日期 2008-07-02 08:40:14 | 文章主題: 最新消息

開闢學童等待區北投分局、國小一家親
2008-07-02 中國時報 【唐鎮宇/台北報導】

 保平安 ▲北投國小的小朋友下課後聚集在北投分局裡,下班後的家長就會跑到分局裡把小朋友「交保」出來。(唐鎮宇攝)

 小時記憶中的警察伯伯都是凶巴巴的嗎?北投國小的小朋友可不這麼認為!北投國小的小朋友每到中午放學時間,都會自動自發的跑來北投警分局裡等家長接送,有時候員警還得充當臨時保母,成了北投分局的另類「親民活動」。

 由於北投國小與北投分局正好在隔壁,藉著「鄰居關係」,每天中午及下午的放學時間,總是會有一大堆小朋友在分局裡一邊嬉戲、玩耍,一邊等爸媽來接他們回家。

 北投分局副分局長林文貴說,這是北投分局行之有年的「特殊人情味」,本來一開始只是有些家長認為在警局前面等比較安全,都會囑咐小孩要到警局前面等爸媽,後來分局也從善如流,特別在一樓大廳開闢「學童等待區」,還增設飲水機給小朋友使用,成了北投分局的一大特色。

 值班櫃臺的員警說,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有一次有個小朋友肚子痛,跑來警局直嚷著要「拉肚肚」,他一聽就急忙把小朋友抱到廁所,迅速脫下小朋友褲子後把他抱上馬桶關上門,「簡直比出任務動作還要快」。

 就讀北投國小四年級的李同學每天下課都會到分局前來等媽媽接送,他說,以前都聽媽媽講「不乖的話叫警察伯伯來抓你」,讓他也以為「警察伯伯都很兇」,後來放學他跟同學到警局來裝水喝,久了就發現「警察伯伯跟媽媽講的都不一樣嘛!」

 每周固定來分局當義工的鄧小姐也說,現在警察都強調「親民」,很多家長小時候給小朋友灌輸「警察會來抓你喔!」的觀念是不對的,無形中會培養小朋友對警察的負面印象,「沒犯法為什麼要怕警察呢?」

 家裡有兩個小朋友念北投國小的張媽媽則認為,「在警局前感覺比較安全」,所以她如果趕不上接小朋友下課,都會叮嚀小朋友可以到警局裡頭等,「歹徒應該不敢在太歲爺頭上動土吧!」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