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學生視訊交流計畫 北市6校試辦成效佳

日期 2008-06-20 08:40:25 | 文章主題: 活動快報

台美學生視訊交流計畫 北市6校試辦成效佳
中央社 (記者何宏儒台北十九日電)

透過與美國學生視訊教學,以及前期準備過程,教師認為有助中低英文程度台灣學生成績進步。一項名為「全球多元文化傳統專案」的跨國計畫正在台北市6所學校試辦,參與學校初評成效良好;語言學習之外,更有助學生瞭解雙方文化差異。

在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穿針引線之下,包括台北市永春高中、中正高中、大直高中、東門國小、雙蓮國小、玉成國小97學年度參與美國民間企業推動的GMHP(Global Multicultural Heritage Project,全球多元文化傳統專案)計畫。

該計畫旨在通過視訊方式,跨國於教室間建立大規模協同合作,讓參與學生體驗不同文化的人際溝通技巧,為一匯集語言教學、互動學習與教育科技的多功能教育計畫;目前美國有包括紐約州、紐澤西州、俄亥俄州等5州的部分中小學已參與計畫。

參與計畫的雙蓮國小教師黃朝琴說,小朋友在與美國學生視訊交流過程中,發現「原來美國人也是人」,和台灣學生一樣會緊張、也愛吃;而因須蒐集資料、製作簡報,她表示,過程中刺激其英文能力一日千里,連中低英文程度學生的成績亦明顯進步。她認為,該過程印證動機強烈、自主學習的教育理論。

  中正高中英文資優班教師劉秋榮指出,此一顛覆傳統紙筆測驗的學習方式,因由學生主動參與而有強烈學習動機,效果超乎預期。

  中正高中校長劉正鳴說,希望未來能和美國同一學校建立長期學習關係,兩地學生共學主題不僅將擴及其他科目,更將與中正高中所在地北投社區人文內容結合,讓美國學生深入瞭解本地文化。

  玉成國小校長藍惠美表示,預定在9月的視訊會議中,跟美國小學生分享結合運動、音樂、美術的台灣民俗「舞獅」,讓當地學生瞭解台灣民俗。

  資策會認為,該計畫讓台灣學生與美國同儕如同鄰座同學一般,並藉共同討論拓展國際視野;而甚少接觸東方文化的美國學生,也藉此對台灣文化展開初步認識。


本篇新聞文章來自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https://www.ptcf.org.tw/ptcf2

本篇新聞文章的連結網址是:
https://www.ptcf.org.tw/ptcf2/article.php?storyid=1338